当前位置: 2017首页>地方传真>

揭秘汤显祖家族墓园新发现!汤学专家吴凤雏北大开讲

发布时间:2018-11-29 14:15:10  |  来源:抚州市全媒体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哲

记者 刘骏文 见习记者 黄幽野  北京摄影报道

  北大人文风蔚然,才乡汤公入燕园。11月28日晚,由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昆曲)传承北京大学基地、抚州汤显祖国际研究中心主办的“汤显祖研究”系列讲座第八讲在北京大学精彩开讲。主讲人为抚州汤显祖国际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汤显祖学刊》主编吴凤雏,他以“汤显祖家族墓葬群的新发现及其文献意义”为主题,为现场200多名北大师生以及汤学文化爱好者们带来了一场精彩讲座。 

  吴凤雏介绍说,在推进文昌里历史文化街区改造、修复、建设过程中,拆除上世纪五十年代建设的原制冰厂时,发现了被覆盖的汤显祖家族墓园,包括汤显祖的高祖、曾祖、祖父、父亲和汤显祖及其儿子的墓葬在内的六代墓葬,堪称名人墓葬奇观。他说:“汤显祖及其家族墓园的考古发现,对于考古学、汤学、明史乃至古近代中国社会及地方史研究,均具有重要意义。”针对汤显祖的人生事迹对后世产生的影响,吴凤雏结合汤公生平五件大事进行了分享,认为汤戏可传万代千秋!

  “那么,汤显祖家族墓葬群发现了什么呢?”吴凤雏介绍道,新发现文昌汤氏家族墓52冢,新出土墓志铭碑6方,新出土碑石3块,古井一口以及墓础墓砖等若干;初步确定4号墓为汤显祖墓。他还将新出土的6方墓志铭碑和3块石碑的初步情况进行了介绍。同时,吴凤雏认为汤显祖家族墓葬群还有需要厘清的问题,这些问题厘清后将有利于汤显祖故居的复建。最后,吴凤雏认真解答了现场学子的提问,他诚挚邀请对汤学感兴趣的学子们前来抚州,一起助推抚州文化的发展。

  来自山东省烟台市的赵女士告诉记者,她正在北京大学进修,本身是一个“戏迷”,听说汤学专家吴凤雏要开讲汤显祖家族墓的新发现,很感兴趣于是来到现场听课。

  来自美国的迈克是北大的留学生,看到现场座无虚席,就站在最后面认真聆听。他说:“我很喜欢中国的文化,虽然没有去过汤显祖的家乡,但是对它充满着好奇与向往,感觉那是很有文化的地方。”

  北京大学校友夏聪是北京大学赣文化交流学会创始人,他自豪地说:“抚州文化又一次走进北大,我作为抚州人感觉到很骄傲!祝福我的家乡文化越来越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