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廖民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海洋强国战略的系列论述

发布时间:2018-12-07 10:10: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李哲

中国海洋大学校长助理廖民生教授

目前海洋权益成为世界各国关注的一个焦点问题,特别是世界各国不断推出他们的战略计划,当前我们的海洋领域面临着很多很严峻的挑战和问题,要从四个方面来说。比如我们南海的渔民经常是被这些东海的渔民是吧?我们的海域、海权、深远海的权益,还有安全的防卫。所以说我们梳理了习主席关于海洋的论述,特别是从1985年,他从正殿县委书记调任厦门市委常委,副市长,在沿海地区工作的时候,对海洋的一些深度思考。比如他在福建的好几个地方工作,在厦门提出了要建自由港和建中国当前的特色的自由贸易感。

还有在宁德工作时候提出了闽东梦和当前中国梦,这在发展目标上是一脉相承的,以后以海治平港口星海,念海经。在地级市的时候,希望地级市是海洋经济强市,做省长时候希望提出建海洋经济强省。做省委书记的时候,他提出来要建海洋强省。那2012年到十十八大以后,他到中央工作时候提出来建设海洋强国,这样它的海洋强国的思想的理论体系逐步的完善、丰富。而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海洋的论述是最多的一年,是在3月8号人代会上,在山东代表团关于海洋的一些认识,做海洋作为高智能发展战略的要点。

其实提出造大船,船深海,因为南海的渔民在我们南海的维权文委,特别是我们南海的发展中起到很关键性的作用。2013年4月10号,习总书记来到三亚凤凰岛的国际邮轮港,市场了解我们邮轮母港的发展情况。他说我们要加快邮轮港的建设,大力发展邮轮产业,还要建造我们自己的邮轮,为国际旅游岛建设作出贡献。那时候游客们亲切交谈。习主席其实是非常具有战略远景,因为我们在经济高质量增长,上海发展去邮轮经济,是有非常巨大的发展潜力。

但是我们国家现在还没有一艘悬挂五星红旗的国际邮轮,我们预测在未来5到10年,我们国家的邮轮产业会有巨大的发展。其实与他说说,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发展邮轮旅游可以让老百姓贴近海洋,了解海洋热爱海洋,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前不久的第13届全国邮轮发展大会,东盟国家的有关的人士就提出,希望我们通过邮轮旅游,让南海成为一家亲,成为友谊之海、和平之海、合作之海。我们专家预计预估到2030年,我国邮轮产业需要一百艘左右的游轮,产值应该在7万亿左右。

习近平总书记海洋强国战略的新理论基础三个方面来说,一个是马克思、恩格斯的海洋思想。第二个方面是面临的海洋思想,第三个历代中央领导地铁,包括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他们的集体民主思想的一些传承。2018年6月12号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在青岛国家海洋实验室,他说过这么一句话,他说:“建设海洋强国,我一直有这样一个信念”,其实不只是他本人,其实应该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一个信念。我们中国海洋大学的副校长吴立新院士,再给他汇报海洋科研发展情况,其实也很关注海洋科技,它有很多具体的指示,海洋确实是高质量的发展战略要地,我们要大力发展海洋经济,这是它不同时期的一些论述,特别是强调了要从自由贸易区到建设自由贸易港,大家知道全国现在有12个自由贸易区,海南建唯一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那么在山东我觉得这方面要加油,自由贸易区12个里面没有我们山东的城市,自由贸易港的布局,从全国的顶层设计来说,它应该是不止一个的。

还有国家中心城市在我们山东也是没有布局的。这对我们发展海洋经济,我们要紧紧寻求各种资源,特别是制度创新、体制创新,大胆试勇敢闯。

再一个就是维护海洋权益和海洋安全。所以好多系列的讲话和指示,什么呢?南石士岛礁第一代二代。这三代这是碉堡型的。到今天,这个可能好多同志他不一定有那么深的认识,实际上在50年或100年后,对我们中华民族的发展,对向海图强具有非常大的作用。现在关键的时候要怎么要搞好军民融合,让我们的居民尽快,民用设施在这些岛上能够有所发挥作用,这样成为实质性的成长,同时为各国所用。比如像民用设施,很多国家希望我们在岛礁的度假、旅游、现代服务业可以开放。再一个就是建设世界一流的海军。以后官兵们亲切交谈。从我们掌握的数据来看,海军我们从海军和美国的相比,美军大概有30多万,我们的数量上有不具备优势。

海洋经济的发展关键在人,核心在人,人是最重要的因素。那么我们现在的海洋大学,我们国家的大学有2000多所,但是我们的海洋的人才数量是严重不够的。特别是海洋高新技术的发展方面是不够的。所以说要大力发展海洋的高等教育,让更多的人来认识海洋,了解海洋,开发海洋,保护海洋,经略海洋,从而让中国更好的在全球海洋志里面发出我们中国的声音,贡献我们中国的智慧,中国的方案和中国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