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最新动态>

2018城市地质环境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在泉州隆重举办

发布时间:2018-12-14 14:53:3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哲

中国网泉州12月1日讯(记者 杨漳凤)11月30日晚,由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教育部城市环境与可持续发展联合研究中心主办,泉州师范学院,泉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承办的“2018城市地质环境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开幕式在泉州隆重举行。开幕式由泉州师范学院杨晓翔副校长主持。




中国工程院院士卢耀如、郭仁忠院士,教育部城市环境与可持续发展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石振明,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学部办公室张松处长,省科协院士办部主任沙中然,泉州市政协副主席、市科协主席骆沙鸣,泉州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章金良,国内外著名专家卢佳遇、宁越敏、郑祥民、山本健太、王恩志、王猛、Maria Victoria以及各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共襄盛举。


本次论坛以“文化科技交融环境,让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更璀璨美好”为主题,旨在从提出“一带一路”的战略目标、改善人居环境、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等相关方面的讨论,达到提升城市特色和活力的目标。




教育部城市环境与可持续发展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石振明在致辞中表示,“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发展中的地质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同时,地质环境也已经成为了制约城市快速健康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此次论坛在泉州举行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因为泉州不但是“海丝”起点城市,同时也是“城市双修”试点城市。石振明希望通过此次论坛,与会专家学者能为泉州的开拓与发展提供有关地质资源开发和生态方面的真知灼见,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快速发展再次做出更大的贡献。

泉州市政协副主席、市科协主席骆沙鸣表示,“没有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就没有社会文明的可持续发展,经济发展更无从谈起。”节能减排、绿色发展是市政府的责任和担当,市政府重视绿色建筑、绿色城市的规划和土地的集约利用,泉州可持续的研究也必须基于城市化进程的快速发展,即矛盾凸显期也是发展的机遇期。


“学术贵在创新,创新贵在交流。”泉州师范学院校长屈广清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搭建一个开放互动的学术交流平台,碰撞出新思想、新观点和新成果,共同为我国城市地质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现场,87岁中国工程院院士卢耀如宣布由个人出资设立研究教育基金,希望利用基金能够更好的激发青年科技干部和学生更好的学习科技、地质和生态。

据悉,此次会议涉及海上丝绸之路、海岸带、海陆气象、海岛、海洋、港口、旅游业等相关方面的研究报告。在为期两天的会期中,各院士专家学者将从经济、文化等方面结合城乡规划、人文地理、资源环境、工程设计等相关专业知识展开全面的讲演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