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最新动态>

交通运输部:加快为公交车配备安全隔离设备

发布时间:2019-01-16 16:05:37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宗超

人民网北京1月15日电 据交通运输部网站消息,近日,交通运输部印发《2019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要点》,要点指出要加强道路运输领域重点治理,开展营运客运汽车安全监控及防护装置整治专项行动,加快推进城市公共汽电车驾驶区域安全隔离设施的配备应用,以及城市公共汽电车和“两客一危”车辆安装智能视频监控装置等整车安全运行监管技术装备。同时,将加快网约车合规化进程。

要点称,2019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坚守红线底线,深化平安交通建设,着力推进依法治安,着力完善安全责任体系,着力夯实安全生产基础,着力构建双重预防机制,着力构建与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交通强国建设相适应的安全发展支撑体系,防风险、补短板、除隐患、强责任、建体系,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持续减少安全生产事故总量,确保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交通运输安全环境。

一、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和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紧扣安全发展主题,深化平安交通建设,制定针对性落实措施,坚决抓好贯彻落实,有效开展安全生产督促检查。

2.认真落实国务院有关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按照分工方案,深入抓好《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十三五”平安中国建设规划、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等有关工作的落实。

3.大力推进平安交通三年攻坚行动,科学谋划与交通强国建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安全发展体系,研究起草《平安交通建设纲要(2021—2035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十四五”规划》。大力实施科技兴安,依靠科技手段提升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水平。

二、提升依法治安能力

4.加强对地方交通运输管理部门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的指导,健全完善安全生产执法机制,加强基层执法力量建设,提升行业依法治安能力。加大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打击力度,依法加强水路运输挂靠经营、船舶管理公司“代而不管”、非法营运等重点违法违规行为的综合执法和联合执法,深入推进车辆超限超载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

5.加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制修订力度,加快推进《城市公共交通管理条例》的立法进程。继续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上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港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河交通安全管理条例》的修订工作;做好《渔业船舶检验管理规定》《国内水路运输管理规定》《海运固体散装货物安全监督管理规定》《船舶检验人员管理办法》《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营运车辆安全技术条件》《危险货物港口建设项目安全预评价规范》《危险货物港口建设项目安全验收评价规范》《危险货物港口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专篇编制规范》等规章、标准规范的制修订。宣贯实施《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规则》《船舶检验机构管理办法》《船舶检修检测服务管理办法》。

6.强化安全生产领域标准引领作用,健全优化安全生产领域标准规范工作机制。深入开展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重点领域国际对标研究,积极参与国际海事组织事务,组织参加联合国危险货物运输专家小组和全球化学品统一标签制度会议,参与国际标准制修订。

三、完善安全责任体系

7.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指导地方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以及《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的要求,厘清安全生产监管职责边界,制定并公布安全生产权责清单,细化履职行为规范,推动实施安全监管规范化标准化。

8.督促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积极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推动企业建立健全覆盖生产经营各环节、责任明晰的安全生产制度。开展安全生产信用管理,加大安全生产失信行为惩戒力度,强化评价结果应用。积极推动保险等第三方参与安全协同治理的新机制。

9.落实高危风险管控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切实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重要指示要求,突出涉客运输、危化品存储装卸作业、高危施工作业等重点领域,深入摸排可能造成30人以上群死群伤事故的高危风险,列出重大风险清单、重点企业和重点地区名单。

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引导企业建立领导班子安全“包干”管理制度,做到重大风险防控全覆盖,责任到人;严格落实部门安全监管责任,确保对重点企业和重点地区高危风险的全面掌控。

10.加强行业指导和事故整改责任落实。组织开展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综合和专项督查,实施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部直属单位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考核评价。组织开展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整改落实评估。

11.完善安全生产督查检查和考核评价制度,统筹规范工作程序和内容,合理制定计划,组织开展督查检查和考核评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