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最新动态>

国家统计局:中美经贸摩擦对中国经济影响总体可控

发布时间:2019-01-21 16:59:2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宗超

中新网1月21日电 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21日表示,从去年二季度开始,中美经贸摩擦初见端倪。中美经贸摩擦对经济运行影响确实是有,但影响总体可控。


资料图:工人在勉县制衣厂生产线工作。 毛建军 摄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介绍2018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在发布会上,宁吉喆谈及中美经贸摩时表示,从去年二季度开始,中美经贸摩擦初见端倪。面对经贸摩擦,中国政府及时采取“六个稳”的政策,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应该说中美经贸摩擦对经济运行影响确实是有,但影响总体可控。”宁吉喆说。

宁吉喆表示,过去两个月中国主要经济指标有升有降,总的还是缓中趋稳。以12月份为例,投资、消费、工业、服务业等主要指标或者是持平、或者是略有上升,总体是稳定的。

他介绍,1-12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9%,与1-11是持平。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2%,比11月加快了0.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7%,比11月提高了0.3个百分点;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3%,比11月加快0.1个百分点;制造业PMI虽有下降,但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上升,服务业持续处于景气区间,建筑业指数大幅上升。

宁吉喆表示,说到经贸摩擦,不仅是对中美两国的经济有影响,对全球经济都有影响。总体上中国克服这个影响在继续前进。中美经济合则两利、斗则两败,合则多赢,世界各国都受益,斗则多输。

宁吉喆指出,从长期发展趋势看,世界经济发展的全球化趋势没有改变,中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中美货物贸易额超过6300亿美元,互利共赢的本质不会改变,合作需求潜力十分巨大。

与此同时,宁吉喆表示,也要看到,中国经济增长总体上是内需主导,2018年消费增长贡献率和投资增长贡献率加在一起超过100%,净出口的贡献率是负的。

“中国国内市场开拓的空间十分广阔,经贸摩擦没有也不会改变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中国经济抗御压力的韧性、应对冲击的后劲,长期稳中有进的态势没有也不会改变。”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