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地方传真>

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9-04-15 11:04:0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宗超

image002.jpg

 

       四月的北京阳光灿烂,金色的大地百花吐艳。由中国生态补偿政策研究中心主办,在国家发改委地区振兴司、亚洲开发银行、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北京博祥公益基金会等单位的支持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研讨会”于2019年4月12日在北京隆重召开。


image003.jpg

 

       本次会议以“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为主题,以实践和政策为导向,探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多种途径,交流建立中国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所面临的政策机遇、制度需求以及实践中的问题,为推进中国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提出政策参考建议。


image005.jpg

会议在中国生态补偿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靳乐山教授的主持下拉开序幕。


image007.jpg

国家发改委振兴司刘通处长讲话


       首先,国家发改委振兴司刘通处长就九部委出台的《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行动计划》政策文件的背景和精神进行了解读。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为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意见》要求,国家发改委等九部委联合印发《行动计划》。刘处长指出,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是我国生态补偿的短板,补足这个短板对于健全我国生态补偿机制有重要意义。刘处长还就《行动计划》的政策内容逐一进行了分析解读,提出了落实政策要求和目标任务。


image009.jpg

中国生态补偿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靳乐山教授


       随后靳乐山教授以《中国生态补偿政策框架新扩展》为题进行主旨发言。靳教授认为《关于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行动计划》这个政策文件是我国健全生态补偿机制里程碑式的重要行动,是我国完善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的顶层设计。在未来几年,这个《行动计划》会成为我国大力发展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的政策指南。《行动计划》标志着我国市场化、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政策框架基本形成,其核心内容可以概括为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产业的生态化;另一方面是生态的产业化。靳教授提出要落实好《行动计划》需处理好的三个方面的关系:第一就是要处理好市场化的生态补偿机制和我们现在主导的、大部分由政府出资的生态补偿机制之间的关系;第二是处理好市场化生态补偿机制和市场之间的关系;第三要处理好顶层设计和基层创新的关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所长助理程会强研究员、亚洲开发银行东亚局主任环境专家Pavit Ramachandran先生以及来自高校和研究所的研究者,环境交易所和其他私营部门的经营者、公益基金会和环保组织的实践者都分别就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做了精彩报告,同时展开多角度讨论与问答。 


image012.jpg


image011.jpg


image013.jpg


       与会专家认为,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是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重要途径。在研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众多途径时,重点强调了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途径的必要性、可能性和紧迫性。虽然财政、税收、价格、贸易等途径都能促进生态产品价格的实现,但是引入社会资金和公众参与的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途径中更具有可持续性。与会专家学者还分别研讨了海洋、森林、流域等领域生态补偿中如何引入市场化、多元化补偿机制。生态补偿的实践者分析交流了环境权益交易市场在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中的作用。


image017.jpg

image016.jpg

image015.jpg


       本次研讨会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人民网、光明网、中国网、中国报导、中国经济网、中国日报等新闻媒体大力支持,共有来自国务院有关部门、地方发改委、科研院所、高校学者、相关企业的140多名代表参会。研讨会在中国生态补偿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靳乐山教授的主持下圆满落下帷幕。会议的成功召开将促进各界参会代表认真总结和思考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实践经验,传播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推动我国生态补偿机制不断完善。

 

 image01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