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地方传真>

“横塘河畔 杜鹃花开” 2019第四届宜兴·周铁古镇文化旅游节盛大开幕

发布时间:2019-05-06 16:37:20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魏怡岚

(中国网 江南 左若希 2019年5月5日 江苏宜兴周铁消息)

2019年5月5日,一年一度的宜兴·周铁古镇文化旅游节在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周铁镇拉开帷幕。活动由宜兴市周铁镇人民政府主办,宜兴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协办。

周铁镇领导致辞  左若希 摄

杜鹃次第开,风从太湖来。作为周铁古镇的一大文化盛事,文化旅游节已连续举办了四届。本届文旅节以“横塘河畔  杜鹃花开”为主题,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文化活动为载体,旨在展示古镇风貌、传承历史文脉、弘扬“福善”精神,推动周铁镇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生根,周铁镇文化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活动持续3天,期间,岳飞文化园开园仪式、“太湖乡愁”——尹瘦石百年诞辰创作笔会、城隍庙民俗文化巡演、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摄影展、传统戏曲展演、“横塘风情”民俗展示展演等精彩活动轮番亮相,充分展示了太湖西岸千年古镇的文化魅力。

 

开幕式上,周铁镇党委书记陈忠强致欢迎词。陈书记指出,周铁是一座有2700多年历史的江南名镇,历史文脉绵延不绝,文化薪火代代相传。今天的竺西大地,古镇文化、书画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志愿者文化交相辉映,为周铁文化创新创造积蓄了巨大潜能。特别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周铁镇始终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努力打通宣传教育群众、关心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志愿服务在竺西大地蔚然成风、出彩出色,村规民约在广袤农村汇聚了正能量、约出了好风气,文明殡葬已然成为周铁广大群众的自觉遵循。与此同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文化产业规模质量持续提升,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开发有力推进,周铁的文化建设呈现前所未有的繁荣兴盛局面,先后获得全国文明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等重量级荣誉。

周铁镇村规民约展评活动发布仪式 左若希 摄

近年来,周铁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市委提出的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新定位、新要求,以建设“锡宜一体化发展桥头堡”为目标,抢抓锡宜一体化实质推进、宜马快速通道开工建设机遇,坚定不移打造转型发展示范区、锡宜协同发展先行区和生态保护引领区,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随着大拈花湾文旅综合体项目的推进建设,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周铁的产业转型、经济发展、民生幸福和文化发展必将掀开新的篇章,进入新的境界。

评弹《竺西十二景》  左若希 摄

陈书记表示,周铁将以本届古镇文化节的举办为契机,按照市委关于文化建设高质量的部署要求,延续文化根脉、留住周铁记忆,挖掘文化资源、讲好周铁故事,传承文化精神、助力周铁发展,把“古镇儒风、湖韵周铁”的牌子进一步擦亮打响,致力将周铁建设成为与优秀传统文化相承接、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贯通、与经济社会发展相辉映的文化旅游名镇。

音诗画《百年瘦石》  左若希 摄

宜兴市委副书记周中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周书记对周铁镇文化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希望周铁镇立足新时代、把握新机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为抓手,加强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推动文化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创办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活动,精心谱写“文旅兴镇”的这篇大文章。

会场一角  张兰勋 摄

开幕式上,“竺西光明行——兆盛光明基金”正式启动,将致力于为白内障患者送去“光明”,是周铁镇慈善公益事业的又一重要创举,也是新时代周铁企业家心系社会、建设桑梓的责任担当。至此,周铁镇慈善基金达34只,数量居全市镇街之首。此外,周铁镇首届周铁志愿者嘉年华也在此次开幕式上启动,旨在进一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搭建公益服务平台,推动全镇志愿服务工作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