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地方传真>

李洪智书法作品展在威海开幕

发布时间:2019-05-07 14:28: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讯,近日,“墨痕(己亥·威海)——李洪智书法作品展”在威海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将持续到5月7日,共展出李洪智近期创作的130幅以楷、行、草三体为主的精品力作。

       展览由威海美术馆、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书法系、北京师范大学启功中国书法研究中心主办。

       潍坊市中华促进会副主席、潍坊市收藏家协会顾问侯方武,青州市人大常委、原青州市文广新局局长许新益,著名画家、山东大学(威海)艺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邵力华,著名画家、威海美术馆馆长邹本虹,著名导演、策划人孟繁文,青年新锐导演赵华卫等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后,李洪智在威海美术馆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书法经典作品中的文字学”的学术讲座,以王羲之《兰亭序》中的单字为例,探讨了文字学作为与书法艺术关系最为紧密的学科,在书法创作中作用与影响。全场座无虚席。



李洪智教授学术讲座现场


       李洪智,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书法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文学博士,艺术学博士后。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文字学会会员。长期致力于书法学、汉字形体学等方面的研究,书法善楷、行、草诸体。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启功先生书法学研究”的骨干成员之一,主持201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草书字体研究”。


李洪智教授发言


       大连大学人文学部教授高日晖专门撰文评价李洪智的书法:“楷书如不惑之夫子,气定神安,闲庭信步;行书则如流水行云,随势凭风;至于草书,随心所欲,且歌且舞。又如牧者斥牛,茶女放歌,二者皆不解宫商,发声无不中节。洪智教授以学问、德性养浩然之气,正气怀于胸次之间,情志不可夺,心学不可限,学以养气,字如其人。”

       大理书法家协会主席杜武认为,“(李洪智)先生之字,含魏晋之气韵灵动,又追唐人法度之谨严;得东坡居士之书卷味,又显山谷道人之雄迈。然,又有明清题跋之自然潇散与北碑古拙方峻之精神。”

       威海美术馆馆长邹本虹认为,书画都要讲求气息,李洪智的作品富于文气,能令人感受到文人的情怀与修为。邹馆长还认为,李洪智为本次展览创作的作品非常精心,字体的选择与文辞内容的配合相得益彰,显示出了作者多方面的修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