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地方传真>

固安首届“全球显示产业春季数据趋势发布会(2019)”举行

发布时间:2019-05-23 14:12:4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


固安地处京津冀协同发展核心区,是国家级河北•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的“桥头堡”,从资金、人才、产业环境等多方面为显示产业提供发展助力。固安拥有国投京津冀科技成果转化创业投资基金、河北省新型显示产业基金等各类基金,并汇聚中国(河北)博士后成果转化基地、中技所等科技服务机构,为创新显示产业发展提供多方面支持。

相关数据表明,显示产业进入转型升级期,物联网、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也将为显示产业带来更多机遇,但显示产业也面临着诸多挑战,传统市场竞争加剧、新兴市场尚待培育、供需矛盾导致价格波动。

2019年5月22日,由廊坊市人民政府、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液晶分会(CODA)主办的首届“全球显示产业春季数据趋势发布会(2019)”在固安京南科创中心隆重举行,来自中、日、韩、台、美等地区的十一家知名咨询机构、全球知名显示行业企业、国内外行业组织、金融机构及知名行业媒体的200余位嘉宾齐聚一堂,分享对显示产业上、中、下游产业链的独到见解,热烈探讨全球显示产业的发展机遇与未来,为中国显示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image.png

全球显示产业春季数据趋势发布会(2019)在固安京南科创中心隆重举行

本次发布会的成功举行,获得了固安县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发布会现场,固安县人民政府领导班子成员白光明、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液晶分会常务副理事长梁新清、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所研究员欧阳钟灿、日本半导体制造装置协会环境部负责人杉坂勉先后登台致辞,介绍了全球显示产业,特别是中国大陆地区的发展现状以及宏观趋势。

近年来固安新型显示产业蓬勃发展,是国内最具创新活力新型显示产业基地之一,在全球显示产业格局中也占有了一席之地。梁新清表示,在国家工信部等有关部委的指导和支持下,中国显示产业规模已经步入千亿时代,5G、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更将为新型显示的技术创新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本次发布会旨在及时发布有关市场、技术、产品、企业、投资、政策等方面的信息,为显示产业的同仁们提供帮助。行业专家欧阳钟灿也特别提到,我国大陆地区新型显示产业为全球显示产业发展提供了主要动力,在显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更需要把脉产业发展趋势,找到前进的风向标,本次发布会汇集正是显示业内急需的一场产业盛宴。

历经数十年发展,全球显示产业规模超过千亿美元,液晶、LED、激光、电子纸等多种显示技术竞相发展,尤其是OLED柔性显示、透明显示等创新显示技术,深刻改变传统显示应用形态,显示产业进入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为了推动显示产业转型升级,开启万物显示的“泛在屏”时代,及时发布显示产业相关信息,帮助企业和政府科学决策,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液晶分会携手产业链上下游全球性机构举办本次发布会,并邀请全球知名显示产业资讯机构,着眼国内、兼顾全球,汇总行业数据,解读发展趋势,发布《中国新型显示产业蓝皮书 (2018-2018)》。

在蓝皮书发布环节,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液晶分会秘书长胡春明及北京群智营销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亚琴共同介绍了蓝皮书的主要内容,涵盖了显示面板、应用市场、材料、装备、政策五大内容,并从市场、技术、产品、企业和融投资等角度对内容进行全方位分析,是针对中国新型显示产业的权威数据研究资料,也是显示产业及相关行业从业者必不可少的工具书。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液晶分会希望藉此帮助显示产业实现可持续的健康发展,解决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突发问题,创造地区间的良性竞争与合作。

随后,十一家权威咨询机构分析师也先后分享了针对显示产业不同方向的分析预测。同时,现场众多显示行业从业人员、金融机构代表和媒体嘉宾也与分析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群智咨询总经理李亚琴表示,随着全球高世代线产能的释放,显示产业在收入和利润方面都面临更多压力,并基于十余年研究,对显示产业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分析;IHS Markit显示部门研究总经理谢勤益针对柔性/折叠显示、OLED电视、新材料、大尺寸电视、指纹识别、游戏显示器等十项2019年显示产业重要趋势进行分析;奥维云网高级研究经理哈继青在智能手机市场差异化竞争趋势下,探讨了2019年显示面板差异化需求的演进方向;北京中怡康消费电子事业部研究总监孙泰桐认为中国彩电市场需求持续低迷,但55英寸以上大屏市场发展迅速,2019年65英寸等大尺寸电视将成为发展重点;集邦咨询研究中心副总经理王飞则针对mini LED和Micro LED带动LED显示产业发展进行了预判,CINNO Research产业咨询部副总经理杨文得介绍了智能手机面板驱动IC的发展趋势,并认为TDDI与AMOLED驱动IC将成为两三年内的热门议题;UBI Research社长李忠壎分析了OLED材料行业趋势和市场变化;势银研究副总孙永唐分享了柔性AMOLED显示用基板/盖板、LCD显示背光膜、量子点膜等各功能材料产业、企业的最新动态和市场现状,并对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DSCC中国市场运营总监李菲斐分享了其对显示产业设备供应链的追踪,并分析了中国市场的设备瓶颈及发展方向;北京迪显首席分析师方影超针对增长潜力巨大的交互一体机、大屏幕拼接、广告机等商显市场的发展现在与机会进行解析;瑞穗证券株式会社高级分析师中根康夫从需求和供给两方面对平板显示行业的现状进行解读,并从国家和地区之间的竞争及技术、收益性两方面对未来进行预判。

据了解,除了权威的行业分析预测,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液晶分会还在发布会后组织与会人员参观固安产业新城新型显示产业集群,将数据分析与实地参观相结合。固安产业新城由固安县人民政府与产业新城运营商华夏幸福合作建设运营,2002年至今,坚持产城融合发展理念,初步建立起新型显示、航空航天、生物医药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在新型显示产业集群方面,固安多方面的助力支持和良好的产业环境吸引了三十多家新型显示产业上下游企业,成为唯一拥有京东方、维信诺两大新型显示骨干龙头企业的县域城市,不仅是国内最具创新活力新型显示产业基地之一,在全球显示产业格局中也占有了一席之地。同时,固安还在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举办了第五届、第六届中国OLED产业发展论坛大会、2018中国显示学术会议,让世界聚焦中国创新显示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