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地方传真>

新型智库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社会风险治理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19-07-01 15:31:5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宗超

       2019年5月30日,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依托的新型智库北大博雅数据粤港澳联合研究基地落户广州。该智库将利用全新的风险治理大数据决策服务模式,凭借在数据分析领域的丰富经验,进一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升大湾区全面开放下区域协同发展过程中的社会风险治理决策能力,为国家战略实施保驾护航。


      科学推进新时代社会风险治理体系建设,是当前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2019年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讲话时强调,要强化风险意识,常观大势、常思大局,科学预见形势发展走势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做到未雨绸缪。


     立足当下,长远谋划。粤港澳大湾区新型智库从国家发展的战略高度谋篇布局,找准当前社会治理中的主要矛盾、关键因素、突出问题、管理难点,综合现实社会与网络虚拟社会的新趋势与新特征,统筹内部环境与外部环境的新变化与新形势,在技术驱动、创新应用、平台搭建、人才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规划与部署。


       运用新技术为社会风险治理注入新动力。有别于传统智库的运行模式,粤港澳大湾区新型智库充分运用当前高新技术手段,将技术驱动作为核心要素,通过智能产品应用、智能产品研发、智能集成服务,为社会风险治理提供智能化大数据应用模式与路径。其中,重大决策风险研判大数据平台、网络空间风险治理大数据平台、商业大数据平台已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个别项目得到了中央部委及北京市委、天津市委等多个部门的高度认可。目前,基于大湾区本地化服务特色的业务部署工作已全面展开,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国际前沿技术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过程中的政策风险、网络舆情风险、商业环境风险等环节进行全面把控与治理。


      创新内容与形式为社会治理提供新思路。为了确保社会风险治理机制运行与成果转化的权威性、科学性与实用性,粤港澳大湾区新型智库将联合北京大学电子政务院等国内一流的新型智库及研究机构,创新社会治理风险评估机制,科学构建重大决策风险评估体系。该体系充分契合了当前政府决策需要做好的“重大决策舆论风险评估”环节,是政府走网络群众路线的全新探索。相关机制的建立,是以具体制度为保障,以网络内容建设和网络空间综合治理能力建设为核心,以技术为驱动,以智库研究为切入点,将舆情风险测评、舆情分析、网络空间风险预警、网情态势感知、公共事件案例知识库比对、专项报告、智库建议等融为一体,覆盖到了重大决策的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此前,重大决策风险评估机制已经在北京、天津等省级和部级机构进行了业务部署,有力的保证了相关部门和区域的决策支持需要,提升了部门和行业的网络空间管理水平和网络舆论安全水平,为社会风险治理体系建设提供强大助力。


      据了解,粤港澳大湾区新型智库基地将与北京大学电子政务研究院、北大博雅智库等机构,联合打造中国政府治理及公共服务指数(简称中国政府指数)第三方评价体系。中国政府指数着眼于城市治理以及社会发展的各类要素,对城市进行全域、立体的数字画像,是新型的电子政务体系。该体系的推出将对城市政府各类决策以及治理协同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另外,从国家战略层面的高度出发,智库积极推进中国政府指数的研究与开发工作,以全局视野、数据应用洞察城市治理及发展中的各类问题,其中包含了城市环境指数、城市宜居指数、政府廉政指数、城市营商环境等与城市发展相关的多方面指标。


       成立内容与风险防控研究院为社会治理把脉。基地以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内容建设与综合治理体系建设系列理论为指导思想,突出粤港澳大湾区区位特征与发展特色,结合北京大学电子政务研究院等合作机构在政府管理、信息技术、信息安全、智库专家等多领域的资源优势,构建集产品研发、政策咨询、课题研究、人才培养等全方位、多角度的综合服务机构,为粤港澳大湾区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