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首页>地方传真>

支持职工革新创新助力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9-08-02 16:13:1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宗超

中国网8月2日讯,职工当家做主,不仅仅有一份工作,获得一定的报酬,更深层体现在企业治理和参与技术革新上。企业职工要有与企业共发展,同呼吸共命运的意愿,企业才会拥有源源不绝的发展动力。企业兴旺,职工获益;企业衰败,职工受损。只有树立这样的理念,企业才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里拥有一方天地。

企业职工立足于自己的本职岗位,提出合理化建议,或者直接动手进行技术改进,肯定会为企业创造效益,促进企业健康良性发展。但是,不是所有企业对职工的建议和技改有多少的兴趣,甚至说不太“领情”。一些合理化的建议和技改成果最终只停留在纸上,落实在橱窗里。合理化建议的奖励成了排排坐吃吃果果的游戏。

如何让职工合理化建议和技改项目转换成为成果并取得成效,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的做法有一定的借鉴意义。首先从规则上进行改变,通过“红头”文件来保证活动从开展到评选到奖励都能实现“一条龙”的政策支撑。同时,在各站段、车间设立“工作室”,让愿意参与公司科技创新,成果革新的职工有自己的“阵地”和基地。更为可贵的是基层工会为这些项目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和技术支撑,解决他们后顾之忧。

或许有人会说科技创新是一个“高大上”的事情,咋们草根工人懂什么?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两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就很好的回应了人们的质疑。

其实,无论是国企还是私企,都会有劳动力相对密集型的工种,而一线工人师傅恰恰是最有发言权的,他们熟悉工种环境,懂得运行规律,只要他们肯动脑筋愿意琢磨,他们进行技改和优化一定更贴近岗位的需求。而这些优化,就可能会为企业转换成可以看得见摸得着的金元宝。小到减轻作业者的劳动强度,大到为企业节约成本。无论哪种情况,对企业而言都是百利而无一害的好事。

当然,企业获益,职工得获利。企业根据节约的效益来确定研发者的收益,一切都按照市场化行为进行“明码标价”,有据可循有文可查。通过合理测算真实的转化价值并按照一定比例回馈给员工,让技改创新者能获得精神和物质的双丰收。

通过“返利”加精神奖励的方式,能真正激发了一线“草根”职工创新和研发的动力,真正实现“要我干”到“我要干”的转变。只有英雄不问出处,只问出路,企业职工当家做主的意愿才更强烈,创新、节约的意识才会更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