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书系》出版发布座谈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9-09-25 15:08:5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宗超

中国网9月25日讯,为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书系》出版发布座谈会今天在京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蔡作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党组成员赵奇主持座谈会。《书系》编撰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编撰工作委员会成员、协调工作小组成员、各册图书主编和主要参与者,及30多家媒体记者参加座谈会。


受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书系》编撰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谢伏瞻委托,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蔡作出版发布会致辞。


在回顾新中国发展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时指出,70年来,我国主要经济社会指标占世界比重大幅提高,经济总量大幅跃升,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中不断完善和发展,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政治保障;思想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科学技术实现巨大跨越;社会生活发生巨大变化,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民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迈向全面小康,社会保障、社会服务和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健全,城乡居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走出了一条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特色道路。蔡对伟大成就的回顾总结,深刻阐释出了新中国70年的伟大跨越,源于我们有一个先进的政党,源于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源于伟大的中国人民。新中国70年的辉煌成就充分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才能实现党的初心和使命,只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才能确保中国这艘航船始终沿着正确的航向破浪前行,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局面,谱写人民美好生活的新篇章。


还简要回顾了70年来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历程与各个历史时期党中央对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亲切关怀。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战略任务。2017年3月5日,党中央印发《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对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战略部署。2017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就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40周年发来贺信,发出了“繁荣中国学术,发展中国理论,传播中国思想”的号召。2019年1月2日、4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分别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和中国非洲研究院成立发来贺信,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不到两年的时间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为一个研究单位“三次”发贺信,这充分说明党中央对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视前所未有,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关怀前所未有。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涌现出一批优秀人才和成果。经过不懈努力,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指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与时代同发展,与人民齐奋进,巨大的历史成就不仅为我们积累了宝贵经验,更激励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在新时代肩负重任,继往开来。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必须坚持五个“坚定不移”的基本原则,即:坚定不移地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地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坚定不移地践行为人民做学问的理念;坚定不移地以研究回答新时代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坚定不移地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在总结中指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书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秉持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力求客观、详实地回顾总结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政治、经济、社会、法治、民族、生态、外交等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系统梳理了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重要学科发展的历程、成就和经验。《书系》是为新中国成立70年而作,希望新中国成立80年、90年、100年时能够接续编写下去,成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者向共和国生日献礼的精品工程,以此祝愿我们的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祝福我们的人民幸福安康!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马援介绍了《书系》工作实施背景、过程和编撰情况。他特别强调,《书系》的推出是院党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社科院“三次”贺信精神以及党中央对社科院“三个定位”要求做出的重大工作部署,是院党组带领社科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展现坚持为人民做学问、出精品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的重要工作举措。《书系》是举全院之力推出的高质量精品社科著作,编撰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既聚焦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又着眼于促进社科院“三大体系”建设。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赵剑英作出版发行情况介绍。他表示,该丛书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之作,堪称一部规模恢弘的当代哲学科学学术发展史和学科发展史,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践行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基础性工程。出版这套丛书是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的光荣使命,社领导亲自挂帅,从各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项目组,以最高标准对各环节工作精雕细琢、精益求精,努力将《书系》丛书打造成学术精品。下一步将再接再厉,做好第二批成果的编辑出版及全套丛书的发行、走出去和数字出版工作。


发布座谈会上,首批发布图书的5位代表介绍了分册图书组织编撰情况。


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樊建新研究员以“新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70年”为题作专题介绍。樊建新研究员介绍了《新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70年》一书以历史为线索,全面、系统地梳理了新中国70年每个重大历史阶段上马克思主义在我国的宣传、研究、发展、运用和创新的主要内容,同时以理论板块维度,围绕马克思主义著作、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党建学说、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世界社会主义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教育等九个专题,对新中国70年来马克思主义研究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进行了梳理;该书系统总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70年的基本经验,探析了马克思主义研究的特点、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 展望了马克思主义各学科的发展前景和未来。


语言研究所所长刘丹青研究员以“新中国语言文字学的辉煌70年”为题作专题介绍。刘丹青研究员从新中国成立之初国家事业的需求推动了语言文字研究的发展、改革开放为中国语言学注入强大动力、21世纪中国语言学研究提升新的高度三个历史时期,回顾总结了新中国语言文字研究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绩,深刻诠释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语言文字研究进入了历史上发展最快、学术最繁荣的时代。


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研究员以“新中国人口学研究70年”为题作专题介绍。张车伟研究员介绍《新中国人口学研究70年》一书首先从中国70年人口变化趋势和不同时期人口问题的争论入手,用历史的视角对我国人口生育政策的提出背景、学术和政策讨论,以及人口政策调整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系统的总结和梳理。其次,该书对人口统计学中的人口统计数据、生育和死亡分析、婚姻分析、出生性别比、人口预测等问题的发展进行了文献回顾和总结。此外,该书对人口变动对经济社会发展以及资源环境产生的影响,对人口与经济的相互关系、人口结构变动产生的储蓄效应和人口红利等宏观经济问题进行了综述,并归纳分析了人口转型带来的人口老龄化和社会影响、人口迁移流动的社会影响以及性别结构失衡的社会影响。最后,本书对人口发展与资源承载力、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和气候变化等问题进行了总结和展望。


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莫纪宏研究员以“新中国70年法治建设的启示和经验”为题作专题介绍。莫纪宏研究员回顾总结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历史进程、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以及获得的重要启示,展望了开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强国的新征程。


当代中国研究所经济史研究室主任郑有贵研究员以“再现发展道路,增强道路自信”为题作专题介绍。郑有贵研究员介绍了该册图书从中国社会主义发展道路70年探索的独特角度组织撰写,以翔实、准确的资料为依据,从历史、全局、战略的高度,系统梳理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奋斗历程,全面总结了新中国社会主义发展70年的辉煌成就和基本经验,深入论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的历史,是一部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奠基和发展历史,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探索、开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而不断奋斗的历史。编撰工作“始终遵循《党章》和《宪法》以及《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精神”,坚持“突出社会主义发展道路这条主线”和“以论为主和史论结合”,广泛征求理论和党史国史领域权威机构权威专家意见,更加注重思想性、理论性和权威性。


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和致中国社会科学院“三次”贺信精神,加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更好地发挥社科院“三大定位”功能和国家高端智库作用,由院党组直接领导、具体部署的《书系》编撰工作自2018年底启动,全院多学科共同参与、优秀科研精干力量集中编撰。《书系》分为国家发展建设史和哲学社会科学学术研究史两个序列,全面系统地回顾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和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壮大的历史进程。《书系》共30册,首批13册图书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