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新动态>

诸多“大国重器”亮相“中国海洋第一展”[组图]

发布时间:2019-10-16 14:00:32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王晓丹 王立彬  |  责任编辑:宗超

新华社深圳10月15日电(记者王晓丹、王立彬)被誉为“中国海洋第一展”的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上,一大批海洋“大国重器”及高新技术研发成果亮相。


这是10月15日拍摄的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现场。 当日,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在深圳开幕,大批海洋“大国重器”及高新技术研发成果亮相。 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被誉为“中国海洋第一展”。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以“蓝色机遇、共创未来”为主题,吸引450余家企业和机构参展,将重点围绕现代港口建设、海洋高新技术与装备制造、海洋可再生能源利用、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等热点领域,推出新技术成果,推进中外企业洽谈合作。 新华社记者毛思倩摄

15日在深圳开幕的本届海博会,以“蓝色机遇,共创未来”为主题,设置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海洋经济成就展展区(含粤港澳大湾区展)、海洋资源开发和海工装备展区、船舶及港口航运展区、海洋新兴产业展区和国际展区等五大板块,展示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成就以及全球海洋经济发展最新成果。

“蓝鲸1号”钻井平台、“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海洋二号卫星、“天鲲号”自航绞吸挖泥船、海洋石油286深水工程船、中国首制极地探险邮轮“格雷格·莫蒂默”号……记者在展会现场看到,一系列高端装备的模型和高新技术研发成果,吸引了众多海内外参观者。

作为“可下五洋捉鳖”的利器,有着橙色“头顶”、白色“身体”、身似大白鲨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模型,堪称展会上人气最高的展品之一。这个由我国自主研发的载人潜水器,在马里亚纳海沟创造了下潜7062米的中国载人深潜纪录,这也是世界同类作业型潜水器最大下潜深度纪录。

船舶是开展海洋调查作业的重要基础平台,一大批新型智能化船舶也在展会上一展风姿。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造的“天鲲号”,是中国首艘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型自航绞吸挖泥船。据工作人员介绍,该船装备了亚洲最强大的挖掘系统,泥泵输送功率为世界最高功率配置,远程输送能力15000米也是世界之最,适用于沿海及深远海港口航道疏浚及围海造地。

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说,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海洋经济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中国倡议坚持创新驱动,共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绿色发展,共建海洋生态文明;坚持合作共赢,共筑海洋命运共同体。

佛得角共和国工业、贸易与能源部部长亚历山大·蒙泰罗说,中国倡议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对于发展世界蓝色经济、与沿海和岛屿国家合作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是推进海洋新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重要功能平台,也是促进海洋经济国际合作的高端经贸平台。本届海博会还将举办系列论坛以及高端对话、成果发布、商务推介等配套活动,预计专业观众达2万人,共计21个国家和地区的455家企业和机构参展。


10月15日,观众在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展台了解海洋石油286深水工程船。 新华社记者毛思倩摄


  10月15日,与会者参观“蓝鲸1号”钻井平台模型。新华社记者毛思倩摄


10月15日,观众在招商局展台了解首艘国产极地探险邮轮“格雷格·莫蒂默”号。新华社记者毛思倩摄


  10月15日,与会者参观“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模型。 新华社记者毛思倩摄


10月15日,与会者经过“蓝鲸1号”钻井平台与“天鲲号”自航绞吸挖泥船展板。 新华社记者毛思倩摄


  10月15日,观众在参观海洋新城展台。新华社记者毛思倩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