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方传真>

以艺术创新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狼毫小笔》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07 10:59:2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宗超

   中国网116日讯,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绍兴市委宣传部、绍兴市文广旅游局、绍兴市文联主办的《狼毫小笔》作品研讨会在北京举行。研讨会议“以艺术创新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为核心主题,对狼毫小笔的历史文化內涵,从中体现出来的正能量,以及小说的文学性进行了广泛研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赵剑英,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白烨,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信息室主任、中国新媒介文化研究学会会长陈定家,中国作家协会鲁迅文学院研究员王祥,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副院长肖惊鸿,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绍兴市文广旅游局局长何俊杰,绍兴市文联副主席黄锡云,《狼毫小笔》作者莲青漪等出席了研讨活动。

《狼毫小笔》是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一部网络小说。由网络文学新星、绍兴籍作家莲青漪历时三年完成。小说将古代绍兴深厚的历史文化、民间风情、人文掌故等,融于故事情节中,以独特的诗意山水玄幻风格成为网络文学界的现象级作品。小说不仅获得了中国网络文学双年奖,更通过与绍兴旅游文化资源的结合,在新媒体时代走出一条文学与旅游文化共生共赢之路。

 

首先,小说的文学性引人关注。中国网络文学近年虽然发展快速,但缺少精品化、有内涵、有思想、有文采的作品,大部分作品同质化严重,套路文居多,缺乏文化承载的能力。难能可贵的是,《狼毫小笔》的脱颖而出,见证着网络文学精品化的创作趋势。一支狼毫纵小笔,划取关山五十州,小说与其他网络文学相比,最大的亮点就是突破了穿越小说的套路限制,它所打通的文化领域和界别是非常罕见的,这在以往的网络文学界是很难想象和实现的。《狼毫小笔》将中国传统文化的富丽和华美淋漓尽致地展现在书卷上,作者经过多年的精心准备、实地考察、翻阅县志和镇志等地方志历史素材以求还原故事原发场景地的各朝面貌。另外,作者独辟蹊径地采用了文学探源和文字考古的方式,从诗词歌赋中读懂并还原历史人物当时当地的心境和选择,可谓是为文学的表述和探索找到了另一种合情合理的历史解读。书中以实际存在的中国山水、文化遗迹为入口,以华彩富丽的中国文化为底色,铺开了风雅唯美的中国画卷。主人公到达唐、宋、元、明等历史时空,到达历史文化事件的现场,与历史文化名人如唐代的独孤及、北宋的晏殊、南宋的陆游和辛弃疾,元末明初的刘伯温等,相遇相知,一起演绎亦真亦幻的感人故事。

其次,是地方性文化及传统文化在现今世界的挖掘和解读。作品弥漫着一种浓郁的文化乡愁,文思雅丽,是中国的雅文传统在网络时代的变身,呈现着地方性知识之湖,在内部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大海相通的形态,是知识考古,更是华夏文明之神韵的鲜活展示。正如鲁迅文学院王祥研究员在序中写的:“《狼毫小笔》以呈现华夏大地山水之美、历史文化名人才情之美、种种神人之艳美、英雄豪杰之壮美,为写作主旨,扩展了华夏神话的想象空间,为我们体验华夏文明提供了一种风花雪月式的途径。”

    绍兴历史的厚重感,随着时间的演变,那些曾经辉煌的历史文化逐渐失落,成了碎片,又慢慢被人遗忘,小说作者便自愿担负起这个责任,把家乡绍兴久远的人和事重新捡拾起来,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讲故事给同辈人、甚至更年轻的朋友听。例如,永远扫雪碑在书中第一次出现,是在第二卷处,主人公宋思源在与此碑的互动中触发了小说中关键的故事情节。作为《狼毫小笔》中的重要场景地,永远扫雪碑,也是小说中的重要线索,串联了小说中的故事情节。“永远扫雪”不但是小说故事的文眼,还是小说全力向读者展示的精神之一。这一种小说精神,不仅来自作者莲青漪的人生经历与人生感悟,还源于她的故乡——古城绍兴的文化特质和人文精神,即“绍兴精神”。可以说,这一块石碑的魔力早已从书内漫延到在书外,它感动了作者,亦动了读者。

    最后,也要提及《狼毫小笔》非常重要的一大特点,即文学与旅游的结合及对旅游IP的打造。

其一,推出国内第一条网络小说IP旅游线路——“跟着小笔游绍兴”。这是国内首条网络小说IP游线,是网络文学与旅游融合的有益探索,拓展了旅游发展空间,让历史文化遗存串珠成链,使普通山水成为有故事的景点。乡村旅游与小说IP的有机结合,助推乡村振兴,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到乡野田间,了解历史文化,热爱青山绿水,“跟着小笔游绍兴”为绍兴旅游产业,注入新的活力,也必将推动绍兴市全域旅游发展。

其二,发布第一首小说古风歌曲《花间归》。歌曲以宋代水乡绍兴“太平声里觅花朝”故事为原型,还原了绍兴花朝节的传统风情和地方文化。《花间归》作为一首作者家乡漓渚镇的村歌,展现了江南山村的美丽与宁静。《花间归》歌曲一经推出,一下子引起广泛关注,特别是受到年轻人的喜爱和追捧,在网络上引起刷屏之势。《花间归》之所以广受欢迎,还是因为歌曲中的绍兴元素,作者在许多堆典和遣词上用上了非常有绍兴特色的文化坐标及词汇,希望这首歌可以唤起人们对江南的美好追忆。歌曲中许多花朝节的元素,真实地来自于古代绍兴大小花朝节的活动。比如“稚子青梅”中的“青梅”,指的是绍兴古代在花朝节都会举办稚子咏唱青梅歌的比赛,而“花间剡滕缀”中的“剡滕”二字,则是曾让无数文人千金难求的唐代官方用纸“剡滕纸”。

其三,研发了一批小说文创产品。至今已注册了100多种商标,文创产品开发主要有花朝酒、茶具、清风玉露膏、笔记本、明信片、钥匙圈、雨伞、手绘手提袋等20余种,涉及文化用品、生活用品及化妆用品三大类,观赏性与实用性相结合。所有的文创产品均围绕《狼毫小笔》《花间清和》小说内容所设计,具有传统中国风,现有产品售价大部分在10元至50元,深受年轻粉丝的喜爱。

文化自信,是习近平总书记继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之后提出的第四个自信,而传统文化正是涵养文化自信的源泉。《狼毫小笔》的实践和成功,正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中华文明的影响力、凝聚力、感召力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的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