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方传真>

泉州市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发展迈入正轨

发布时间:2019-11-12 15:31:2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宗超

中国网讯    精神卫生问题是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今年9月,泉州市民政局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专门成立调研组到永春、晋江、惠安、泉港等县市区开展对精神康复服务的试点工作调研,探索推动“社会化、综合性、开放式”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工作。


深入一线摸实情


在调研中,调研组与试点单位人员针对现有的试点工作的目的、意义、优劣条件等进行深入地探讨分析,特别是对“四个不足”,即动力不足、经费不足、学员不足、专业力量不足的问题逐一进行剖析,力图找准推动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


精准发力求实效


在调研的基础上,经过深入讨论研究和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调研组梳理形成了三项十条对策措施,得到试点单位的广泛认可,成为日后开展泉州社区康复服务工作的有力抓手。截至目前,作为第一批试点单位的永春县康乐家园已在规范运营,第二批试点的泉港区、晋江市康乐家园也陆续挂牌成立,惠安县康乐家园正在快而有序的推进中,泉州市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已经迈入健康发展的轨道。


据悉,在2017年民政部印发的《关于加快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发展的意见》中明确指出:到2025年,全国80%以上的县(市、区)要广泛开展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福建省于2018年5月启动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试点工作,泉州市先后遴选了永春县和泉港区、晋江市、惠安县分别作为省第一、二批试点单位。


记者从泉州市民政局还了解到,今年以来泉州市聚焦帮扶特殊群体,在困境儿童、留守儿童、残疾人、流浪乞讨人员等帮扶工作上全面发力,社会福利事业得到了长足进步。除了精神障碍患者的康复服务外,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提高至70元/月,一、二级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提高至110、60元/月。 截至2019年10月底,泉州市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人数共52809人,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人数共52028人(其中一级16258人、二级35770人),共发放补助资金8545.7万元(其中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4509.1万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4036.6万元)。(林雨松 盛志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