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方传真>

江苏靖江腾退生产岸线为生态

发布时间:2019-11-18 14:21:4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郭天虎

奔腾的长江、壮美的大桥、多彩的花海、悠闲的游人……11月16日下午,江苏省靖江市音乐花海公园,来自上海的祝晓雯一边和同伴拍照留影一边感叹:“没想到靖江有这么好的地方,值得一来。”


音乐花海公园。盛义摄

音乐花海公园。盛义摄


殊不知,如今的市民出游“打卡地”,半年多前还是一片凌乱不堪的货物码头和砂石料堆场。
靖江市滨江新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负责音乐花海公园的投资建设,公司副总经理周铭江介绍:“原先,这里杂物乱堆,杂草丛生,坑洼不平,连道路都不通畅。”


苏中高鑫隆物资中转站被拆除。朱其摄

   苏中高鑫隆物资中转站被拆除。朱其摄


变化,源自靖江市坚决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务实推进沿江岸线整治和生态修复。去年以来,靖江市合理划分长江岸线功能分区,对生态岸线、生活岸线功能区内的企业实施关停、退出,对生产岸线区域内企业加快优化、整合和提升。靖江市发改委数据显示,全市已累计腾退生产岸线6.9公里,腾退出来的岸线恢复其自然属性。
去年4月,新桥镇双龙港涵洞下游,靖江市新宇建设有限公司在长江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的建筑物、构筑物、阻水障碍物被清除,腾退长江岸线250米。去年12月,位于新桥镇青龙港西侧的靖江市苏中高鑫隆物资中转站被拆除,退出岸线143.7米。两企业被拆除后,近6万平方米地块都补种了植物。


被拆除后补种了绿植。盛义摄

被拆除后补种了绿植。盛义摄


靖江市正对新桥镇生态保护功能区内被拆除企业地块及新合村“退渔还湿”地块的生态治理进行整体规划。新桥镇副镇长耿华介绍,项目以生态保护和修复为主,实施完成后,生产岸线将蝶变生态景观。


新合村江滩养殖场建于1998年,占地400亩,曾是远近闻名的垂钓休闲场所,年均人流量约15万人次。村民郭康泉一直负责打理鱼塘,每年劳务收入有2万元。去年11月,得知养殖场要“退渔还湿”, 老郭心里挺失落。“他对养殖场有感情,尽管舍不得,还是积极响应。”新合村党委书记徐月兰说,老郭现在是村里义务护堤队的骨干队员,工作一点不含糊。


11月17日,在靖江天生港码头,工人们正在拆除码头区域内的混凝土生产装置和钢结构厂房。天生港码头和东兴镇上五圩港江边的靖江华鑫船舶修造厂今年均要拆除,将分别腾退岸线698.07米和164.69米。东兴镇副镇长王建波表示:“华鑫船舶修造厂正在抓紧拆除,我们将确保12月底前完成任务。”


长江靖江段生态岸线。朱其摄

长江靖江段生态岸线。朱其摄


靖江市有长江干流岸线52.4公里,未来生产岸线将控制在21.98公里,占41.94%,优于江苏省“将干流及洲岛港口岸线开发利用率降到50%以下”的控制指标。


今年1至10月,靖江市本级工业开票收入846.35亿元,同比增长14.7%;靖江港实现货物吞吐量1.49亿吨,超过去年全年,同比增长27%。 (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