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方传真>

精准扶贫的引路人——记西华县人民法院扶贫干部吴凡

发布时间:2019-11-29 15:50: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河南省西华县大王寨村,地处豫东平原黄泛区腹地,是典型的传统农业村,昔日的贫困户占比重较大,现如今在帮扶干部吴凡的带领之下,实现脱贫致富。

自2015年以来,河南省西华县人民法院先后选派出32名素质高、能力强、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干警到分包的14个行政村开展扶贫帮扶工作,其中吴凡就是在2017年被法院党组选任为清河驿乡大王寨村扶贫工作队的队长。

组织决定的服从者

“只要组织需要,我无条件服从组织决定。”这是西华县法院党组选任吴凡到清河驿乡大王寨村任扶贫工作队长时,接到通知后吴凡说的一句话。第二天他便前往了大王寨村。到达后吴凡先是了解基本情况,他查资料,深入走访群众,不多久就成为村里熟人,有叫他小吴的,也有叫弟弟的,大伙儿也都乐意给他唠嗑。由此他坚定地投入到扶贫工作新天地。

    村里25户贫困家庭的状况吴凡了如指掌。他因户施策、精准脱贫,把群众的脱贫工作放到第一位。吴凡曾写道:作为一名帮扶干部,让贫困户尽快摆脱贫困,是我的初心,也是我的梦想。

扶贫政策的践行者

张春荣老奶奶年过80但依旧身体健朗,说起吴凡她一直念念不忘,因为是在吴凡的帮助之下,她才将一下雨就漏的危房改建为现在装修好的砖瓦房。这是吴凡落实危房改造和六改一增政策的体现。有了新房,吴凡又申请空调补贴2000元及3个月的全年电费补贴,让张奶奶安上了空调,享受到更舒适的生活。

同样,吴凡帮助张奶奶签约的家庭医生政策也非常重要。现在,虽然儿女们不常在身边,但身体有什么不适,张奶奶随时都可以打电话咨询家庭医生。

产业脱贫的开拓者

王绍强是大王寨村的重点扶贫对象,他家庭成员六人,其中妻子因车祸失去了一条腿,家中还有小孩需要抚养,一万元的家庭年收入让一家之主的王绍强经常一筹莫展。

吴凡到任后时常来家里慰问,不断思索,基于村子传统种植的基础,他想到了苗圃产业。在吴凡的帮助下,王绍强开始种植苗圃,现在的年收入一跃为几十万元,房子从原来的平房变成了二层洋房,孩子也都接受了高等教育,王绍强本人也成了村里的致富的典型,先后带动了更多村民们的致富,从依赖于政府的低保扶持对象成长为积极响应国家的脱贫号召,有自身的造血功能,以产业带动身边农户的脱贫典型。

扶贫攻坚的追梦者

吴凡是西华法院的好干部,他从书记员到审判员、大王庄法庭庭长,再到西华县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他干一行爱一行,严谨乐观的工作作风赢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称赞。来到大王寨村后,他深入思考,组织召开村委班子会议、党员和群众代表会议,宣传贯彻党中央精准扶贫的一系列文件精神,探索村里脱贫摘帽新路径。

扶贫接力的持棒者

2019年1月7日吴凡同志因劳累过度失去最佳抢救时机因公殉职。追悼会上,西华县法院全体干警、县扶贫办工作人员、大王寨村村委班子成员及几百名群众含泪送别优秀的帮扶队长、政法战线好战友。

    西华法院综合科张篙科长说:“2019年4月我院所分包的14个行政村,全部脱贫摘帽,精准退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许多感人事迹,而我院原审管办主任、驻大王寨行政村工作队长吴凡同志”更为突出。

吴凡同志因公殉职,生命结束在扶贫的工作的岗位上,然而西华法院的扶贫工作并没有终止,脱贫帮扶的工作依然在接力进行。

2019年9月,习近平到河南考察时提到:脱贫攻坚既要扶智也要扶志,既要输血也要造血,建立造血机制,增强致富内生动力,防止返贫,还要发扬自力更生、志强不息的精神,不仅要脱贫,还要致富。

河南省西华县人民法院继续在扶贫工作上开展持久战,坚持帮扶力度不减、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帮扶,坚持脱贫后队伍保持稳定、人员保持稳定、贫困户帮扶责任人保持稳定,注重对脱贫户、边缘户的后续帮扶,防止边脱贫边返贫现象。如今,西华法院干警正以吴凡为榜样,不忘初心,不断奋进,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和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