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方传真>

建行大学井冈山党性教育学院开展“寻根金融之源、牢记使命担当”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9-12-25 11:03: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宇

东固革命根据地是第一、二、三次反“围剿”的主战场,被陈毅元帅誉为“东井冈”,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为进一步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12月13日,建行大学井冈山党性教育学院党支部组织党员前往江西省青原区东固镇开展“寻根金融之源、牢记使命担当”主题党日活动。


是日上午,学院党支部全体党员7:30从学院出发,乘车近3个小时先后来到东固革命烈士陵园、东固革命根据地博物馆、东固平民银行旧址参观学习。


在东固革命烈士陵园,学院全体党员为革命先烈敬献花圈,瞻仰了黄公略等烈士墓、烈士墙,深切缅怀东固苏区人民为反“围剿”战争的胜利作出的巨大牺牲和贡献,并重温了入党誓词。


image.png


东固革命根据地博物馆内陈列有国家级文物和各种重要的革命文件200多件。在东固革命根据地博物馆,学院全体党员认真聆听讲解,详细了解东固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发展过程和历史地位,以及毛泽东写下了光辉词作《渔家傲·反第二次大“围剿”》:“白云山头云欲立,白云山下呼声急,枯木朽株齐努力,枪林逼,飞将军自重霄入……”所描绘的战斗情景。

 

东固平民银行于1928年成立,1931年发展为“江西工农银行”,后又与闽西银行合并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对粉粹国民党反动派的经济封锁,活跃根据地的经济起了很好的作用。在东固平民银行旧址“寻根金融之源”考察时,学院全体党员仔细了解东固苏区群众纷纷筹集资金,支持平民银行的开办,以及东固平民银行工作委员会自力更生、因陋就简、土法上马,创办油墨蜡纸厂,接着造蜡纸、制蜂蜡、炼桐油……直至诞生中国工农政权的第一张纸币的过程。

 

image.png

(建行大学井冈山党性教育学院  谢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