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方传真>

连片特困区蓝皮书《中国连片特困区发展报告(2018~2019)》在京发布

发布时间:2019-12-27 11:16:0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中国网  |  责任编辑:高聪

2019年12月27日,由吉首大学、中国扶贫发展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在京发布了《连片特困区蓝皮书:中国连片特困区发展报告(2018~2019)》。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产业扶贫位于精准扶贫方略“五个一批”之首,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考察其自2011年以来连片特困区产业扶贫实施状况与益贫机制,对于如期实现脱贫目标、促进贫困个体与贫困区域协同发展、激活内生发展动力意义重大。

2018-2019年度连片特困区蓝皮书的核心观点是:基于“人业地”耦合协同关系视角、“生计响应-多维益贫-持续脱贫”的产业减贫逻辑指出,连片特困区产业扶贫中农户的生计响应至关重要,其响应维度、强度直接影响贫困户的参与度以及益贫的维度和强度,进而影响到扶贫的总体成效以及可持续脱贫目标的实现。因而,连片特困区的产业扶贫应注重农户的生计响应,创新多维益贫机制,引领农户特别是贫困户生计转型升级。产业扶贫需要依据“生计响应-多维益贫-持续脱贫”的逻辑,面向“人”“业”“地”维度“三管齐下、协同推进”。(基于“人业地”耦合协同关系的视角,通过引导农户生计响应、创新扶贫产业益贫机制,提升产业扶贫成效,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可持续脱贫。)当前的产业扶贫面临益贫效应有待提升、扶贫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有限以及未能充分体现产业扶贫本质要求的挑战,这需要在2019-2020年进一步优化,以资产、收入、能力和精神益贫的多维益贫机制创新为抓手,创新产业扶贫资金使用方式、推进产业扶贫政策服务转向、突出特色产业扶贫的生计转型引领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