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方传真>

移花接木打造铁道线上的“后花园”

发布时间:2020-03-20 14:47:3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坐火车的旅客都有这样的感受:铁道线两旁的“千里绿色长廊”,让人有一种“车在林中行,人在画中游”的享受。而铁道线除了两侧有“绿色长廊”,还有一个个散落在铁道线旁边的“后花园”。

“今后每年从1月开始至5月,工区里梅花、山茶、含笑、杜鹃、玉兰次第开放,咱们置身于一片花海!想想都很美!”站在工区的二楼走廊上,透过细雨望着院子里刚栽下的四排花木,刚刚换了干净衣服的吴建军和工友们不由自主地憧憬着工区满园花香的美好生活。

 近几年,中国铁路南昌局赣州工务段大力推动植树绿化工作,京九铁路、吉衡铁路、赣瑞龙铁路、赣韶铁路和昌赣高铁沿线的200多个车间班组庭院绿化已初具规模。阳春三月,正是植树的好时机。3月1日起,赣州工务段又组织一年一度的“自己动手、建设美丽家园”种植竞赛,21个一线车间积极响应。井冈山线路车间坐落在井冈山下,车间党政负责人明确目标——利用井冈山天然氧吧植被丰富的独特优势,移来花木“升级 ”工区庭院,车间管理人员每人负责一个工区,车间工会主席吴建军就负责井冈山线路工区的绿化工作。

3月8日,虽然天上下着雨,但是一说移栽花木美化家园,井冈山线路工区的10名职工仍然热情高涨。快退休的老职工姚更文主动请缨,带着一个小伙子去十多公里外的山上挖土,其他人扛着锄头、铁锹跟着工长金军华去山上寻找野生树苗。原来,前一天,吴建军已经和金军华来到这座山上 “锁定目标”。大家分工合作,修枝、刨土、挖树兜,干得热火朝天。不一会儿,锋利的茅草就划伤了他们的皮肤,全身上下也湿透了。但是他们满不在乎,一鼓作气将40多株乐昌含笑、玉兰、杜鹃和梅花,从几十米高的山坡上扛下来运回工区。

3月9日,雨继续下个不停。“春雨贵如油啊!咱们再加把劲,把这些树全部种下去。再从后院移植几棵大株的山茶过来,换掉一些品相不好的植株。”金军华带头,人人不甘落后,经过一天的忙碌,井冈山线路工区的职工们成功栽种了52棵花木。

“工区就是家园,职工在这里的时间比在家里还长。家园美了,职工心情舒畅了,工作干劲也更足了。所以植树建家,大家都非常支持!”为植树忙碌了几天的吴建军,深深地被职工们的热情感动,他激动地告诉记者:“植树建家,工区与工区之间有比拼,车间与车间也在互相较劲,大家你追我赶,都想在今年的种植比赛中拔得头筹备。我们抓住了春光,再加强管护,新栽苗木成活率肯定很高。等疫情过去了,欢迎你来井冈山下氧吧工区赏花!”

截至3月10日,该段已种植近2000棵花木、果树,进一步建设美好家园,打造铁路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