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新动态>

筑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硬核”战斗堡垒

发布时间:2020-04-02 16:19:35  |  来源:八桂先锋网·八桂网评  |  作者:南风  |  责任编辑:

3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在出席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要进一步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必须坚持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让基层党组织在这场硬仗中起主心骨作用,成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硬核”力量。

决胜脱贫,使命在肩。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行动是最有力的带动,示范是最鲜明的垂范。只有进一步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为突破口,完善党建体系,以党建带脱贫抗疫情促发展,才能真正带领贫困群众战贫困、抓生产,谋出路、奔小康。

选准脱贫致富“领头羊”。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选优配强村党组织班子,直接关系到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如期圆满完成,直接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要拓宽渠道选能人,大胆从优秀村级后备干部和致富带头人中择优遴选,上门动员外出返乡能人回村参选,因地制宜从机关年轻干部中筛选,把后备干部、致富能人、返乡能人、挂职干部等充分吸收进支部班子。要好中选优推能人,坚持政治挂帅,坚持实绩为先、基层经验、学历优先,采用凭实绩选人用人等办法,把政治过硬、有思想、有闯劲的能人选出来。

壮大脱贫致富“特战队”。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的工作;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站在第一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过程中,需要不断发展壮大党员队伍。要在一线发现“苗子”,把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有一技之长、能带头致富,且愿意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青年农民、优秀农民工和村民合作组织负责人作为党员发展的重点对象,列为入党积极分子。要在一线培养“苗子”,对在脱贫攻坚一线敢于迎难而上、担当作为、群众认可的优秀入党积极分子,加大跟踪培养和跟进发展的力度,及时将他们列为重点培养对象,条件成熟的,优先发展入党,为基层党组织源源不断注入新活力。

厚植脱贫致富“桥头堡”。党支部是具备完整功能的组织细胞,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具有基础性、战略性的作用。要强化结构升级,加快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优化支部内部结构和职责分工,通过老少搭班、性格搭配、学历优先、提高能人进班子比例等办法,提升支部自身内生动力,实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断增强支部班子合力。要强化能力升级,加大培训力度,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号召力、村干部的执行力、农村党员带富致富能力,让群众看到关键时刻有支部,致富路上有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