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方传真>

师带徒一齐上赛场,打造高铁专业团队

发布时间:2020-04-14 14:39:4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宗超


44日,江西第一条高铁——昌赣高铁实现了首个运输安全百日。高铁的平稳运营离不开这群专业技能人才的支撑。昌赣高铁沿线四个车间共计职工259人,平均年龄只有30岁,是一支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队伍。为了使年轻的技术人员尽快适应工作的需要,建立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团队,中国铁路南昌局赣州工务段积极开展“师徒”结对子活动,以师带徒促进“传、帮、带”,推动职工学习高铁专业知识的自觉性和时代紧迫感。不定期举办现场课堂及现场技术比赛,在全段形成了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



48日,这个段吉安西维修车间组织信号专业开展了信号电缆接续技术大比武,来自4个工区的8位信号工参加比赛,而现场却来了16人。“技能比武是对我们专业技能的全面检验,借着这个机会,我带徒弟一起来,相信对培养他的现场实作知识,熟练掌握操作技巧肯定有帮助!”参赛选手刘洋说。其他选手也和他的想法一样,所以,带着徒弟来参赛,成了这些年轻“师父”们的共识。



学习信号工姜豪还是第一次见识这样的技术比武场面。围观的他比参赛选手还激动,好奇地看看这、摸摸那。“师父,啥叫电缆接续呀,我到现在都没弄明白呢!”

年仅27岁的刘洋已是拥有6年丰富工作经验的高铁信号工。听到徒弟主动发问,很是高兴:“豪子,你去把那个电缆接续箱拿来!”

“这次咱们车间技能比武是模拟现场作业,将电缆从室内接续到室外,根据一定的信号专业知识将对应的端子连接起来,形成一个导通的回路,这个过程就是电缆接续!”刘洋一边操作一边讲解,从剥缆长度开始,细心指导每一个步骤,讲解其中的原理。“高铁要安全正点运行,离不开稳定的信号。信号楼室内里面的各种信号可都是凭借信号电缆传递到室外设备上呢!

通过观摩师父的比赛,徒弟们受益匪浅。“师傅娴熟的技术既令人佩服,也让我对自己更有信心了。有师傅指点,相信我通过努力,也能很快成长为一名合格的高铁信号专业人员!”姜豪高兴地说。

比赛结束后,徒弟们在师傅的指导下,纷纷拿起工具学习了起来。(胡建刚 杨莹青 孙庆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