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方传真>

发挥文联协会作用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0-05-09 16:07:5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优化城乡文化资源配置,推动基层文化惠民工程扩大覆盖面、增强实效性,健全支持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机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泉州市文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主动发力、积极作为,努力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发挥文联下属文艺家协会作用,团结凝聚广大文艺工作者,不断提升文联和艺术家协会工作质量和水平,高标准、高水平、高效率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相关工作,为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化强市贡献力量。

加强协会建设,壮大文艺队伍。培育和发展公共文化服务的社会组织,在全省率先成立市级文艺评论家协会,现有市作家协会、戏剧家协会、书法家协会、美术家协会、摄影家协会、音乐家协会、舞蹈家协会、曲艺家协会、电影家协会、电视艺术家协会等19个文艺家协会,泉州市两岸曲艺文化传承中心、泉州市凿山书画艺术馆等民办非企业文化单位6个,协会会员7000多人。加强新文艺组织群体的团结引领,着力搭建联络服务工作平台,扩大吸收新文艺群体中的优秀人才入会,切实团结凝聚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泉州市书法家协会获2019元旦、春节两节期间中国文联、中国书协“同心同书·祖国新年好”书法文化惠民暨“送万福进万家”志愿服务公益活动先进集体,市作协在省文联、省作会等主办的“我为改革开放点个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活动、“我为祖国写首诗”诗歌征集活动中获优秀组织奖。

管理服务并重,提供资金保障。市文联完善市级文艺家协会管理办法,加强对协会的服务和管理,按时完成协会换届工作和各协会、民非社团年检工作。加强文联基层党组织建设,文联业务主管的协会、民非建立20个兼合式党支部,实现党组织全覆盖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发挥泉州市文社会组织党委和各协会兼合式党支部作用,建立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每季度组织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制订下发《泉州市文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讲座、论坛、研讨会等业务工作管理的通知》《泉州市文联所属文艺家协会分支机构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每年下拨各协会年度经费、专项活动经费,保证协会工作正常开展,为开展公共文化服务提供保障。

做好文艺创作,提供丰富文艺产品。加强文艺精品扶持,出台《泉州市文联扶持体制外优秀人才文艺创作暂行办法》《泉州市文联扶持青年文艺人才文艺创作暂行办法》《泉州市文联扶持文艺精品创作暂行办法》《泉州市文联扶持文艺作品出版展览暂行办法》《泉州市文联扶持重大主题文艺创作和文艺活动暂行办法》等系列文艺创作扶持奖励办法,对协会推荐的符合文艺创作扶持条件的郭子健等5人进行扶持。完善文艺评奖,组织文艺家协会和文艺家申报“五个一工程”创作选题,评选泉州文学优秀作品、《泉州文学》年度优秀作品和泉州广播电视优秀作品,引导文艺工作者创作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文艺精品。全市作家每年在《诗刊》《散文》等国家级、省级报刊发表作品近300篇(首),正式出版作品集20多部,20多位诗人诗作入选各种选本。庄丽芬获第十届“牡丹奖表演奖”,吴诗亮等参演的街舞《黄河》获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当代舞奖,30件作品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17人19件作品入展中国文联、中国书协主办的全国第十二届书法篆刻展览,占全省入展数的44.2%,4幅作品入展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组织各协会开展抗击疫情文艺创作,已组织创作各类文艺作品1000多件,并在学习强国APP、中国日报网、《中国艺术报》微信平台等公众平台共刊播刊发。

开展文艺活动,满足群众文化需求。围绕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精心举办网络公益性惠民文艺活动。2019年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举办30场古城文艺活动、20场“礼赞新中国 奋进新时代”文艺志愿服务活动、10场全市机关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践行新思想 建功新时代”主题系列活动,13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音乐快闪、12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电影海报展、摄影展、美术作品展、书法展、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展、主题合唱展演、文艺演出、征文大赛,拍摄38集系列微视频《泉州故事》第1季、第2季在中国黄河电视台、美国斯科拉卫视《中国泉州》栏目、菲律宾的菲中电视台和央视长城精品频道和《学习强国》平台播出,讲好泉州故事,讲好中国故事。2019年举办中国音协第五期全国优秀青年词曲作家高级研修班、全国文艺评论家协会2019年度工作会暨第二届主席论坛、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2019铸梦计划·泉州: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活动、第九届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第六届中国海丝书画小品作品展等大型活动,打好“海丝”品牌,以文艺的形式阐释海丝文化精髓,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