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方传真>

福建永春:联席机制,让福源锌业浴火重生

发布时间:2020-05-09 16:09:3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网讯“要不是有联席机制的运作推动,我们就不可能这么早开工修复厂房。”连日来,在永春县下洋镇的福源锌业公司里,四五十名工人分布于各个功能车间,或修复厂房、机器,或粉饰办公楼、硬化厂区道路,原本一片狼藉的厂房又恢复了生机,正在现场指挥的新投资人潘宏志说。

原福源锌业公司于2015年初停止生产,20193月公司破产重整被法院受理,今年3月完成股权交接。从僵尸企业到破茧重生,踏上了恢复生产新征程,福源锌业仅用一年多的时间。这完全得益于该县创新设立的破产企业重整联席机制。据悉,该机制分县、镇两级,综合企业重组事务的各个部门,就福源锌业重整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沟通和研讨,群策群力,寻求破解之策。


image.png


自重整以来,该县多次召开政府法院联席会议,明确相关工作要求,并创新股权招募拍卖,针对性提出采取了将传统公告招募方式与网络拍卖股权方式相结合的创新方式,由此取得了债权人对本次重整程序的充分信任。

除县级联席制度外,作为企业的管辖地,下洋镇成立由工作专班,并牵头法院、税务等部门形成联席机制。该镇将该重整项目列为20192020年重点盘活资产项目,并挑选了精于做思想、招商、司法等工作的10余名人员组成专班,牵头组织召开债权人会议,收集、整理福源公司的原始文件、资料,深入做好福源锌业法人及股东和债权人的思想工作,商讨制定较为可行性的重整计划,破解重组相关难题和历史遗留问题。


image.png


据了解,该专班人员历时2个月、10余次登门拜访,向原管理人力陈企业发展,终于打开其不想重组的心结,随后委托托管人筹资70万元,对厂房进行修缮,清除隐患,化解该企业与周边群众的遗留问题,还通过多方位、多层面的招商引资,同行业湖南的有关公司、马来西亚等海外的投资商及本地投资者,纷纷抛出橄榄枝,为重组奠定了关键的一步。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3月底,原管理人与重整投资人完成福源公司的正式移交手续。为了加快恢复生产的步伐,专班人员还主动对接企业,为企业在重整初期的环保整治项目启动、资金支持、施工验收等方面提供大力支持和协助,并引导企业做好招商引资,扩大招商面。

“我们将优化、调整原有的规模,预计在下半年可以开始生产,让旧机器再度在山沟沟里响起。”潘宏志说,因此前与公司有过经济往来,对公司较为了解,且生产设备整体保存完整,下一步,将按照重整计划对各债权人进行清偿,让企业甩掉包袱,迈开更轻快步伐。(杨漳凤 叶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