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岵山:打好扶贫攻坚仗 实现全面小康

发布时间:2020-05-09 16:13: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宗超

中国网讯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全党全社会发出了脱贫攻坚总攻动员令,吹响了脱贫攻坚总攻冲锋号。

永春县岵山镇在打赢扶贫攻坚这场硬仗的道路上栉风沐雨砥砺前行,乡镇百姓脱贫致富的“幸福感”是岵山镇持续精准帮扶、攻坚脱贫结出的硕果。近年来,永春县岵山镇实施“145”扶贫行动,通过一对一帮扶,“4+”精准扶贫、“五力”兜底攻坚,用实际行动兑现“扶贫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的庄严承诺。在岵山镇各个地方,一个个扶贫攻坚故事正在发生,贫困群众加快脱贫步伐实现小康指日可待。

爱心助学 托举明日朝阳

塘溪村建档立卡户小陈是一名孤儿,父亲早早离世,2013年纳入低保,生活来源主要依靠其伯父帮忙种植荔枝,养殖鸡鸭。小陈的挂钩帮扶责任人了解这一情况后,以教育扶贫为主要规划方向为小陈制定专项帮扶方案。挂钩帮扶责任人积极联系社会爱心人士,从2018年开始每月资助小陈500元生活费,并承诺一直资助到她大学毕业。2018年8月,在政府的牵头见证下,福建省永春聚富果品有限公司与小陈及其监护人签订脱贫帮扶协议,帮助其每年稳定增收2000元,保证小陈能够顺利完成学业。


image.png


在亲人、社会和政府的帮扶下,如今小陈已成长为一名品学兼优的高二学生,现就读于永春一中。疫情防控期间,小陈收到镇政府1000元补助,主要用于复印学习资料、上网课等,保证小陈停课不停学,收到镇政府的学习生活补助,小陈欣喜不已。谈及未来,小陈笑着表示,要努力学习,争取考上一所好大学,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反哺家乡。孩子是明日的朝阳,是祖国的栋梁,帮助困苦的孩子安心上学奔赴梦想,是政府和社会不可推卸的责任。

扶智扶志 激发内生动力

“4+”扶贫模式是岵山镇的扶贫攻坚创新之举,构建以“产业+”“金融+”“旅游+”“生态+”四位一体的扶贫模式,打好生态牌、念好山字经、种好摇钱树。

老廖是南石村建档立卡户,因病致贫,家庭没有稳定的收入,只能勉强维持生计,生活陷入低迷。前两年在村干部的鼓励下,申请到扶贫小额信贷用于发展种养业,在种植龙眼树的同时开始养牛,一年下来,增加收入8000元左右,在尝到了养牛甜头后,老廖养牛的劲头也越来越足。目前老廖种植有龙眼树50多棵,存栏肉牛4头,2020年过年后又多了一头小牛。老廖的儿子初中毕业后辍学在家,在挂钩帮扶人的引导下,于2018年正式入伍,成为人民子弟兵,经过两年义务兵锻炼转为士官,月收入4200元。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在村里的引导下,老廖积极参与到南石美丽乡村建设,通过打零工,每天收入130元,全年增收1万多元。自从接受政府帮扶后,老廖一家的生活日渐红火,2019年住上新装修的房子,老廖信心满满地的说,“去年全家挣了整整六万多,现在的政策好,只要攒劲干上一两年,咱还要奔小康。”

兜底保障 兜牢民生底线

“五力”兜底攻坚也是岵山镇扶贫创新的一大亮点,通过医疗、教育、就业、低保、社会帮扶齐发力,兜住最困难群众,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将“两不愁三保障”落到实处。

老陈是当地远近皆知的特困户,因手骨折无法干重活,妻子患痴呆症,儿子送县特殊学校学习,生活极度困难,主要依靠低保金和残疾补助维持生活。2017年初通过实施“造福工程”改变了生活居住条件,奈何屋漏偏逢连夜雨,同年3月,他被诊断罹患胃癌,不仅住院花了上万元,出院后还需要长期服药。2019年老陈看病就医花费两万多元,经过基本医疗报销、医疗救助、扶贫叠加补助后,自付费用2000多元。在得知自己之前生病花费的医疗费用在医保报销范围内的都能得到补助,自付比例仅为11%左右,老陈几度哽咽道:“幸亏还有政府,让我相信生活会一点点好起来的”。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而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途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成了“拦路虎”,斗赢“病魔”,才能拔掉“穷根”。老陈的挂钩帮扶责任人在其住院期间,前去探望慰问,鼓励他安心养病,出院后多次入户与其谈心,为他一家送去衣服等生活用品,以减少家庭支出,鼓励他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增强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念。在帮扶责任人的鼓励下,老陈身体逐渐康复,已经开始下地种植生姜,并养殖鸡鸭10来只贴补家用,一家人也重拾生活的希望。

    2020年受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不少困难群众因农副业产品滞销、乡镇各地停工停产和外出务工受阻,经济收入明显受影响,脱贫致富的步伐举步维艰,尽管如此,岵山镇仍然排除万难迎难而上,积极做好疫情防护工作同时全速推进复工复产,帮助困难群众有序、迅速恢复生产生活,打好打赢这场艰难的脱贫攻坚仗。(黄娜玲 陈艺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