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方传真>

《上海合作组织黄皮书: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20)》在京发布

发布时间:2020-07-30 10:53: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宗超


202072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和社会学科文献出版社在京共同发布《上海合作组织黄皮书: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20)》

上海合作组织是一个重要的区域合作机制。在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快速变化的大背景下,本组织在探索区域合作理念和模式、推进各领域合作、维护地区稳定与发展方面所起到的作用越来越突出,现已成为本组织各成员国全方位发展的重要战略依托。本报告以2019年上海合作组织发展进程为主线,对区域内的热点问题和重大事件、年度重要会议,以及在政治、安全、经济和人文等四大领域的合作情况进行了全面的解读。通过详细介绍本组织召开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能够更清晰地了解本组织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主要的合作方向、合作原则和合作重点;通过分析各成员国在各种场合下提出的关注点和合作建议,能够更好地知晓本组织成员感兴趣的问题和关切利益所在,为中国与其开展“一带一路”合作对接提供思路;本书还重点分析了新老成员国对参与上海合作组织建设的立场、政策调整及其原因,并选取各成员国在互联互通建设、经贸、能源、旅游、教育、反毒等重点领域的合作进行分析和介绍,提出今后更好合作的路径和对策。

 

《上海合作组织黄皮书: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20)》指出——

元首理事会在多个领域达成共识,习近平主席提出“四个典范”

202072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和社会学科文献出版社在京共同发布《上海合作组织黄皮书: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20)》。

黄皮书指出201961314日,上合组织成员国第十九次元首理事会会议在比什凯克举行。会议通过22份重要文件。习近平主席在比什凯克元首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上合组织未来发展提出了四点建议,倡议把上合组织打造成团结互信的典范、安危共担的典范、互利共赢的典范、包容互鉴的典范,即“四个典范”,为上合组织发展提出了明确的方向,成员国也在许多问题上达成了共识和一致立场。

在维护全球政治安全与反恐方面,上合组织谴责任何形式和表现的恐怖主义,呼吁国际社会依据《联合国宪章》及国际法原则,全面落实安理会相关决议和《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摒弃政治化和双重标准,并尊重各国主权和独立,不允许以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为借口干涉别国内政。

在经济发展方面,各国首脑认为经济合作是促进上合组织稳定的重要方向,成员国具有多元化的经济优势和充分的资源,可以扩大投资贸易合作,共同努力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成员国将深化在贸易、金融、投资、交通、能源、农业、创新、高科技“八大领域”的经济合作,解决扩大本币结算规模等相关问题,逐步实现地区间的自由贸易问题,促进商品、人才、技术自由流动。成员国期待上合组织不仅在地区,也要在全球经济发展中发挥“稳定器”作用。坚持多边主义,支持世贸组织改革;加强区域互联互通,以设施联通合作为引领,带动投资加大,争取在交通、能源、信息和通信网络领域的合作中取得新突破;改善民生,提高成员国民众生活水平;支持开展工业领域合作;深化区域合作,优化营商环境,为扩大相互投资创造良好条件;提高上合组织框架内部门会议和工作组会议工作效率,研究新建或改革现有专业工作组的问题等。

在维护全球公共治理方面,认为在国际关系中单方面不受限制地加强反导系统将危害国际安全和世界局势稳定。成员国要防止外空武器化,严格遵循和平利用现行有关外空的法律规定,主张严格遵守《禁止生物武器公约》,强调应启动《制止生化恐怖主义行为国际公约》等多边谈判。

(参见《上海合作组织黄皮书: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20)》,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07月,第11-18页)

 

 

 

 

《上海合作组织黄皮书: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20)》指出——

各成员国将在不同领域深化合作,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072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和社会学科文献出版社在京共同发布《上海合作组织黄皮书: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20)》

黄皮书指出2020年,各成员国将继续弘扬“上海精神”,深化地区合作,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在地区与全球层面就涉及成员国核心利益等有关问题发出“上合声音”,提供“上合方案”,成员国共同打造“四个典范”,努力构建命运共同体。在政治上,各成员国将捍卫多边主义,反对强权政治和霸凌主义,成员国将加强在政治、安全、经济和文化等领域的合作。面对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逆流的挑战,中俄将与上合组织成员国站在绝大多数国家的共同利益一边,推动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治理新秩序。

在经济领域,各国将积极开拓扩员后成员国合作的新市场,深化经贸等各领域务实合作,充分挖掘各成员国的经济增长点,激发区域经济合作活力。深化并拓展交通、能源、工业和金融等领域合作,扩大成员国相互投资规模,促进技术创新和现代技术应用。完善区域内金融服务体系,继续探讨建立上合组织开发银行的可行方案。完善投资风险控制机制,创新多元化的金融模式。同时,推动区域“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促进成员国经济转型与升级。

在文化方面,各国要落实《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文化合作协定》,保护本地区特别是丝绸之路沿线文化和自然遗产。促进中国上合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和乌兹别克斯坦上合组织民间外交中心开展合作交流,支持吉尔吉斯斯坦关于上合组织国家和丝绸之路文化一体化中心的倡议。

在制度建设方面,要督促新成员国遵守本组织现有的原则和制度,明确成员国在本组织的义务和责任,对不利于增强的团结意识,挑起双边矛盾的成员国应该制定相关措施,以确保成员国对本组织的认同和忠诚。

(参见《上海合作组织黄皮书: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20)》,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07月,第34-43页)

 

 

《上海合作组织黄皮书: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20)》指出——

俄罗斯外交战略中更为重视上海合作组织,中俄关系成为其外交重点

202072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和社会学科文献出版社在京共同发布《上海合作组织黄皮书: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20)》。

黄皮书指出西方中心主义曾是俄罗斯外交的主要优先方向,由于世界局势变化,俄罗斯将重点转向东方,因此俄罗斯对于上合组织寄予厚望,希望能在上合组织中实现俄罗斯国家利益最大化。

首先,俄罗斯亚太外交战略特别是在处理与印巴关系时极为看重上合组织在亚太地区事务中的作用,尤其重视拓展上合组织的政治潜力。俄罗斯把巩固在亚太地区地位和加强与亚太国家关系视为其重要的外交战略方向,俄罗斯希望积极参与亚太地区的一体化进程,利用其机遇来实施西伯利亚和远东的社会经济发展计划,根据集体原则在亚太地区建立全面、开放、透明和平等的安全与合作架构。

基于上述对印太战略的认识,俄罗斯认为,上合组织的任务应该包括抵御外部力量在该地区的存在,最大限度地削弱美国对中亚和南亚国家的影响力,并确保上合组织国家能自己解决该地区存在的问题。

处理好俄罗斯欧亚地区一体化与中国“一带一路”建设之间的关系一直是中俄国绕不开的问题。2019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习近平主席6月访俄宣告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新时代,新时代的中俄关系需要双方有所妥协和相互让步,在区域一体化过程中彼此独立而又同时发展。俄罗斯学者认为,俄中两国在中亚地区并不存在政治层面的分歧。基于此,上合组织为两国合作搭建了平台,使俄罗斯融入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甚至是整个欧亚大陆的经济合作。

 

(参见上海合作组织黄皮书: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20,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06月,第86-97页)

 

 

 

 

《上海合作组织黄皮书: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20  》指出——

上合组织面临严峻安全问题,各成员国应加强合作

202072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和社会学科文献出版社在京共同发布《上海合作组织黄皮书: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20)》。

黄皮书指出2019年上合组织地区外部安全形势出现一些新挑战:阿富汗持续战乱对地区安全威胁更为严峻,以上合组织成员国为袭击目标的国际恐怖势力呈现复起之势,极端主义抬头加剧地区安全的复杂化。

首先,阿富汗形势变化给成员国带来的安全威胁更加严峻,同时地区安全也出现一些新挑战。2019年阿富汗战乱与国际恐怖主义相互搅和,对地区安全威胁上升。其次,上合组织地区内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出现一些新特点。欧亚地区恐怖势力呈现复起的趋势。极端组织成员来自世界各地,呈现成员复杂化、后果严重化、目标明确化的特点。恐怖分子跨区域参与恐怖活动,欧亚地区恐怖组织相互整合,恐怖主义进一步国际化,其暴恐目标不再仅仅是俄罗斯、中亚国家或高加索地区,而是设定在全球范围内。同时,受内外部因素影响,地区内部极端主义抬头,非暴力政治社会运动增多。极端主义思想普遍化,极端排外特点突出,非暴力政治运动增多。

针对复杂的国际和地区形势,上合组织要求成员国深化合作安全理念不断,携手共筑安全。同时,上合组织积极建设有效可靠的安全合作平台,有序推进区域安全合作,进一步完善地区内重大安全问题的应对合作机制。上合组织将打击恐怖主义作为2019年安全合作的重点内容,推动反恐合作进入深耕阶段。面对共同的安全挑战,成员国亟须加强上合组织—阿富汗联络组等安全合作机制的具体、务实议程;针对恐怖分子回流、极端思想扩散等重大问题进行多维度、多领域合作;同时还需要加强网络安全合作,在公共卫生领域应有进一步的合作规划、务实措施。

(参见《上海合作组织黄皮书: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20)》,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07月,第119-127页)

 

《上海合作组织黄皮书: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20)》指出——

上合组织经贸合作积极推进,中国将大力促进经贸合作

202072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和社会学科文献出版社在京共同发布《上海合作组织黄皮书: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20)》。

黄皮书指出经贸合作是上海合作组织的重点合作领域。自组织成立以来,一直将经济合作作为驱动组织稳定持续成长的重要推动力。

2019年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经贸合作继续积极发展,货物贸易额均有不同幅度的增长,如中国与俄罗斯双边贸易总额平稳增长,连续第二年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两国进出口额大致相当,显示两国经贸合作可持续健康发展,而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的贸易也保持了相当可观的增长。在贸易的商品结构方面,中方出口商品种类相对较为丰富,以工业制成品为主,中方进口则以能源原材料为主。这显示出中国在上合组织内占据制成品工厂地位。

总的来看,2019年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经贸合作取得了许多积极进展,除双边贸易和投资合作外,成员国在能源、金融、科技等领域都开展了程度不同的合作,一些重大项目正在落实之中,有些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比如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顺利开通,中俄黑龙江大桥已经合龙。这些项目的落实虽然耗时较长,但其成功建成,必将有力促进两国在各领域的全面合作走向深化。

然而,各种所谓“中国威胁论”在个别中亚国家间传播,对上合组织成员国间的经贸合作产生了不利影响。为解决非经济因素对经贸合作的影响和干扰,成员国政府有必要在各自国内多做解释性、宣传性工作,抑制本国国内的民族主义、民粹主义和利己主义情绪,同时上合组织经贸合作应进一步增强透明度,公开透明是破除谣言的利器,只有各国民众充分理解并能享受到上合组织经贸合作的好处,合作才能获得更广泛的支持,也才能使合作进一步深化和扩大。

(参见《上海合作组织黄皮书: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20)》,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07月,第165-174页)

 

 

 

《上海合作组织黄皮书: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20)》指出——

上合成员国数量增加,中国与各成员国能源合作加深

202072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和社会学科文献出版社在京共同发布《上海合作组织黄皮书: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20)》。

黄皮书指出自印度和巴基斯坦正式加入上合组织,上合组织的范围扩大到南亚,在地域范围上扩大至印度洋。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加入增强了本组织在人口、疆域、资源和市场上的优势外,可以极大地拓展成员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能源就是其中重要的方向之一。

印度和巴基斯坦均为能源进口国,由于能源自给率低,经济发展又需要大量进口化石能源,这两国都迫切需要通过国际合作保障本国的能源供应安全。而印巴周边的上合组织成员国俄罗斯、中国和中亚国家,以及作为上合组织观察员国的伊朗和长期友好国家土库曼斯坦,能够在资源、通道、投资和政策协调等方面与印巴进行对接。总体而言,印巴加入上合组织,可以促进其保障油气资源的供应,在油气管道建设方面得到其他成员国的协助,在能源政策协调方面,也可以通过上合组织的平台进行进一步的交流和沟通。

需要强调的是,能源项目的建设不仅需要资金,还需要资源、技术、组织管理能力等的综合配套。资金方面,上合组织已经成立了上合组织银行联合体,加上中俄印共同参与成立的金砖国家银行、中国倡议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以及中国为落实“一带一路”投资而成立的丝路基金,完全能够为上合组织国家的能源合作提供稳定的资金保障。同时,俄罗斯、中国、印度等在油气勘探开发、炼油化工等方面拥有较为先进的技术和装备制造能力,中国也拥有强大的基础设施建设能力和大型工程的组织管理经验。因此,在上合组织框架下,完全可以实现多边的大型能源项目的建设投资。

必须指出的是,目前从能源领域的具体项目上看,明显印度与俄罗斯、巴基斯坦与中国的合作更多。但同时,俄罗斯与中国的能源合作规模更大、基础更坚实。因此,可以通过上合组织的对话交流机制,促进中俄印巴的四方能源合作与对话,特别是化解中印、印巴之间的能源竞争与分歧,实现共建共享。在上合组织的能源合作中,中国应该发挥主观能动性,引领话题和方向,为本国创造有利的合作环境,而不仅仅是被动接受别国提议。

(参见《上海合作组织黄皮书: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20)》,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07月,第188-203页)

 

《上海合作组织黄皮书: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20)》指出——

上合组织各成员国旅游业发展态势良好,中国推动成员国间旅游交流合作

202072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和社会学科文献出版社在京共同发布《上海合作组织黄皮书: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20)》。

黄皮书指出旅游合作一直是上合组织关注的战略性合作领域。近年来,上合组织旅游合作的相关机制逐步完善,在打造统一的旅游空间、促进域内外旅游交流方面取得一定进展。但总体而言,上合组织成员国间的旅游合作还处于初级阶段。

为打造统一的旅游空间、打出品牌名气,上合组织秘书处倡议举办“上海合作组织八大奇迹”系列活动。通过多媒体影像、图片展、产品展、美食展等形式推介上合组织八个成员国的“奇迹”项目及产品等文旅资源。同时,上合组织与相关国际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2018年6月,上合组织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谅解备忘录(2018~2022年)》。

上合组织成员国旅游资源丰富,合作积极性高,旅游合作大有可为,未来有望成为区域融合的新亮点和多边合作的新动力。值得一提的是,上合组织八个成员国都位于古丝绸之路沿线,其境内不少遗址与古丝绸之路相关。随着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与古丝绸之路相关的景点、遗址自带话题度和“吸睛”属性,具备良好的开发前景。

中国在2012~2013年、2015~2016年和2017年分别与俄罗斯、印度和哈萨克斯坦互办旅游年,积极进行旅游宣传、民众往来和投资合作。2017年,哈萨克斯坦借举办世博会之机有条件地对中国游客实行了免签证政策。2018~2019年,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在互办国家年期间加强了旅游签证便利化方面的合作,并开通多条旅游线路。2014622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召开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由中国、哈萨克斯坦与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项目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联合申遗的成功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也为丝绸之路旅游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国也将加大对交通设施的建设投入与支持,完善旅游配套设施落,发挥“上海精神”,与各国一道开展旅游合作,有助于保护和利用各国文化遗产,维护地区的文明多样性,促进各种文明的包容互鉴与互利共赢。

(参见《上海合作组织黄皮书: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20)》,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07月,第225-233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