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方传真>

黄河文明与太极文化研讨会暨《世界太极拳蓝皮书——世界太极拳发展报告(2019)》首发式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09 09:50:5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宗超

中国网讯,2020年10月8日,黄河文明与太极文化研讨会暨《世界太极拳蓝皮书:世界太极拳发展报告(2019)》首发式在河南省焦作市隆重举行。

出席会议的主要领导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顾秀莲,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高翔,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李慎明,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理事长李闽榕、陶行知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苏新颖等。

焦作市市委书记王小平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说,举办本次黄河文化论坛,就是希望通过搭建这一高层次、高水准的对话交流平台,与各位专家学者共同研究探讨黄河文明与太极文化,为弘扬黄河文明,发展太极文化产业引入新的思路,注入新的活力。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顾秀莲作了重要讲话。她讲到,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保护、传承和弘扬黄河文化,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一项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黄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太极拳和太极文化契合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更高层次的精神追求,展现了中华民族的自信自强,讲好“黄河故事”,弘扬“太极文化”,对于建设文化强国,提升中国软实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高翔在讲话中对黄河文明和太极文化进行了高度评价,分析了新时期研究黄河文明、弘扬太极文化的时代价值。

《世界太极拳蓝皮书》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李慎明讲话时说,太极拳具有卫生与健康、体育与健身和文化与修养三重属性,不同的历史时期赋予太极拳以不同的时代使命。随着当今康养时代的到来,太极拳以其独特的健身效果倍受世人青睐,太极拳首次进入国家战略层面,成为健康中国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已经吸引着世界范围内越来越多的研究者们的广泛关注和深入研究。《世界太极拳蓝皮书(2019)》的出版,实现了一个好的开端。而且,皮书研创期间同步开展的学术共同体建设和智库平台的搭建也初见成效,这对于太极拳的传承推广、太极文化的深入研究和太极文化产业的今后发展必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在讲话中,对《世界太极拳发展报告(2019)》给以充分肯定,并从皮书研创和学术共同体建设角度,提出高质量发展场景下的皮书研创、出版和传播的发展新要求。

《世界太极拳蓝皮书》副主编、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理事长李闽榕在发布讲话中从角度、高度和深度提出了《世界太极拳发展报告(2019)》的三维格局和发展路径。所谓角度,就是以报导太极拳在中国及全世界发展状况为切入点,通过权威发布和高端报导,形成古今传承、中外联通、学术交流的文化传播载体,推动太极文化修养的现代化、科学化、标准化、国际化发展;所谓高度,就是立足中国,放眼全球,弘扬太极文化,倡导太极思维与行为习惯,促进东西方文化的融合,提升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与文化软实力;所谓深度,就是通过太极拳修炼和太极文化的深入研究,探索太极生命修养与人类健康新的方式和途径,促进太极衍生产业发展,使太极拳和太极文化惠及社会大众。

陶行知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苏新颖会上宣布了成立“太极文化专业委员会及筹备太极文化专项基金”的决定,这对于加快太极拳和太极文化研究、促进太极文化的产业化发展必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本次会议通过举办平行论坛,组织太极文化方面的专家、学者和太极名家对黄河文明、太极文化进行了充分研讨。同期,《世界太极拳蓝皮书》编委、专家委召开联席会议,对《世界太极拳蓝皮书》的研创工作进行了总结和展望。

本次会议的指导单位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主办单位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黄河河务局、河南省体育局、河南省社科联、中共焦作市委、焦作市人民政府、中国社会科学院社科文献出版社、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和《世界太极拳蓝皮书》编委会共同组成。会议由焦作市委宣传部、焦作市文广旅局、焦作市体育局、焦作黄河河务局、温县县委县政府、焦作市黄河文化研究中心、中投太极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承办。

    参加会议的还有焦作市各县、区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参会人数约有2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