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方传真>

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辅导专题讲座在安徽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22 19:07:4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宗超

王立胜同志作主题报告


       中国网10月22日讯,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辅导专题讲座今天上午在安徽省蒙城县举行。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委副书记、县长孔祥永主持会议。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听取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哲学学院院长王立胜同志的主题报告。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的智慧方案,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哲学学院院长王立胜

 

       王立胜同志从充分认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的重大意义、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准确把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主要内容、领会其精神实质,深刻理解《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在实践中学懂弄通做实等三个方面进行了系统阐释和深入解读。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新时代”两个关键词,针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意味着什么、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选择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了深入解读,全面阐释了其中的重要内涵和深远意义。

 

       八个明确是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10月18日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理论,回答了新时代我们要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最重要、最核心的内容就是“八个明确”,它们高度凝练、提纲挈领地点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构成了系统完备、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科学体系。“八个明确”深刻阐明核心要义,“十四个坚持”全面谋划基本方略。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矗立起思想的灯塔,提供了行动指南,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强大青春活力。

 

       王立胜同志在报告中将八个“明确”概括成四点。暨

 

     (一)立论基础——起点

     (二)历史使命——终点

     (三)核心理念——办法

     (四)领导核心——保证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辅导专题讲座现场

 

      王立胜同志的专题辅导报告,思想深邃、内容翔实、感受深刻,既有理论高度、思想深度,又有较强的针对性、指导性。让参会成员在学深悟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精神实质上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为抓紧、抓实、抓细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提供了有力支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所长助理、研究员单继刚,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胡文臻,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重大项目出版中心副主任孙萍,财政部财政研究所研究员孙洁等参与了乡村振兴调硏活动和专题讲座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