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警方严打毒品违法犯罪攻克多起大要案

发布时间:2020-11-10 17:19:3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魏怡岚

2020年以来,泉州市公安机关以推进“飓风肃毒2020”和“净边2020”专项行动为主抓手,持续打好禁毒预防、禁吸戒毒、堵源截流、打击整治和严管严控“五大战役”,全面构建“六全”毒品治理体系,取得明显工作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共破获毒品案件281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350名,移送起诉毒品犯罪嫌疑人301名,缴获冰毒、氯胺酮等一大批毒品,查获吸毒人员617人次。特别是在侦破毒品大要案方面,先后侦破公安部督办毒品目标案件3起和省公安厅督办毒品目标案件3起。


今年年初,泉州市公安局通过对涉毒线索的梳理和排查,掌握一团伙在网上销售大麻的重大涉毒线索,该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成立专案组开展进一步侦查。专案组经过近半年的缜密侦查和攻坚克难,于5月8日成功侦破这起部督特大网络贩毒案。全案共抓获涉毒人员70多人,缴获毒品大麻10公斤、铲除大麻原植物300多株,摧毁大麻种植、加工贩卖窝点4个。今年4月中旬,泉州警方在日常工作中发现有一团伙在贩卖制毒物品麻黄素。经侦查,该团伙十分猖獗,大肆传授制毒方法、销售制毒物品和毒品。由于该案涉及全国多个省份,公安部禁毒局将此案列为部目标案件。为此,专案组拓线侦查,深挖涉毒犯罪,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8名,捣毁2个制毒窝点,缴获一批大麻黄素和麻黄草。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络和物流寄递涉毒问题已延伸至毒品犯罪链条的各个环节。为此,泉州市公安机关针对网络涉毒犯罪活动新特点,不断提升侦查研判手段和技战法,全力打击网络涉毒违法犯罪活动。今年6月,泉州警方发现有一伙毒贩在互联网上大肆贩卖毒品冰毒。经查,该贩毒团伙的下线人员众多,涉及全国多个省市。警方循线出击,穷追猛打,共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27名,查获吸毒人员140名,缴获大量毒品。(洪灿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