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中国敦煌学研究(1949-2019)》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15 16:52:5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宗超

      

       2020年11月15日上午,《当代中国敦煌学研究(1949-2019)》出版座谈会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举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赵剑英,首都师范大学燕京人文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名誉会长郝春文,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马援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副总编辑王茵主持。

 

       北京大学教授、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会长荣新江,北京大学东方学研究院院长、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顾问、原常务理事王邦维,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经济史学会会长魏明孔,敦煌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原副会长张先堂,兰州大学教育部文科基地敦煌学研究所所长、教授、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副会长郑炳林,故宫博物院研究员、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常务理事王素,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敦煌学研究中心原主任黄正建,浙江大学教授、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原副会长张涌泉,中央民族大学教授、中国唐史学会副会长李鸿宾,浙江大学教授、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副会长刘进宝,首都师范大学教授、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副会长刘屹,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教授、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常务理事孟宪实,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敦煌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常务理事雷闻,中国人民公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任士英,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魏晋南北朝学会副会长、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理事张荣强,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常务理事赵贞,首都师范大学教授、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秘书长游自勇就敦煌学的探索历程、未来敦煌学的发展、中国敦煌学研究在国际的话语权等话题进行座谈。出席当天座谈会还有《当代中国敦煌学研究(1949-2019)》一书其他两位作者,上海师范大学图书馆馆员、人文学院信息管理系硕士生导师宋雪春,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讲师武绍卫。

 

       自1909年得睹敦煌文献之时起,我国学术界即开始对其进行整理和研究,经过我国学者和日、法、英等国学者的共同努力,以整理和研究敦煌遗书为发端的学术新潮流逐渐扩大研究领域,并形成了一门新的学科——敦煌学。如今,敦煌成了人们关心的热点,敦煌学也蔚然而成一门国际显学。

 

       当天发布的《当代中国敦煌学研究(1949-2019)》,该书全面回顾了敦煌学百余年来的研究成果和历史经验,梳理了中国敦煌学发展的历史,同时对敦煌学的发展提出了新的分期,从敦煌学的兴起及曲折发展,到新时期敦煌学的腾飞,以及21世纪转型期的敦煌学,书写了中国学者不同时期在敦煌学各个领域所取得的成就,积极探索敦煌学研究的新范式和新视角,开辟未来敦煌学研究的新领域,最后也指出了现有敦煌学研究工作中的不足、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工作的发展方向。

 

      《当代中国敦煌学研究》是我社精心策划的《当代中国学术思想史》丛书中的一种,《丛书》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系统回顾、总结和反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的历史发展、当前状况和前沿动向,共涉及20多个一级学科以及部分二级学科和其他专题显学。丛书各卷执笔者均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全国重点高校各学科的学科带头人和著名学者。2019年,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组织对《丛书》进行修订,共推出35卷。对推动我国当代学术史研究,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