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方传真>

安徽广德:打造长三角腹地汽车产业协同发展样本——长三角一体化汽车产业协同发展高峰论坛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0-11-21 11:05: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宗超

   11月20日上午,长三角一体化汽车产业协同发展高峰论坛暨国家机动车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广德基地(下称“广德基地”)启动运营仪式在安徽省广德市举行。据悉,广德基地的运营投入使用填补了长江以南商用车辆民用测试场地的空白。

作为长三角地区的高规格汽车业论坛,此次活动由宣城市人民政府、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主办,广德市人民政府、安徽省经信厅汽车处、宣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上海机动车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中制智库、凤凰网财经等承办。

 

image.png

 

论坛邀请了中科院院士沈学础,欧洲科学院院士、哥廷根大学终身教授傅晓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上海市政府参事余卓平等业界知名人士,深入剖析了不寻常时期下中国汽车产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展望了长三角一体化的路径和汽车产业协同发展的未来。

 

汽车保有量与美国相当,新能源汽车已占全球市场一半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在演讲中透露,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新车市场,保有量是不断增加的。今年三季度已经达到了2.75亿辆的保有量,总体水平已经跟美国相当。尤其是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全球第一,占全球市场份额的50%。

师建华认为,中国的汽车产业链集群效应也比较明显,围绕着6大整车集团,形成了6大产业基地,地方政府也在不是6大产业集团的区域打造一些特色零部件的产业基地,来支撑整个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应该说中国汽车产业链具备一定的垂直整合能力。


image.png

 

关于“十四五”期间的建议,师建华强调,正企业要与零部件企业共同成长,共同支撑整个汽车产业的发展,建立跨行业的合作机制,促进零部件的融合发展,借力强基工程,发展先进材料和装备技术,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优化产业布局,推进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还要加强零部件团体标准体系建设,提升零部件整体水平,同时也要重视再制造,构建汽车零部件再制造体系,构建绿色体系。


 image.png


上海市政府参事余卓平认为,全球汽车产业正进入百年未遇的大变革时代,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前景喜人,尤其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引领了全球汽车电动化进程,已经形成了具备完整关键技术的产业链。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贺铿在阐述以内循环为主的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时表示,内循环主要就是扩大内需,要关注国民需求。余卓平也认为,双循环是汽车产业的机会,尤其是5万元以下国民汽车的需求。

上海市政府参事余卓平在论坛上透露,长三角是中国整车主要发展地区。在去年中国汽车产业产值8万亿,其中,长三角大概是2万亿出头,占了全国的四分之一。而作为新能源汽车燃料的氢能投资也聚集在长三角。

在长三角区域中,各省市有着不同的特色,上海的创新能力和服务业发展水平优势明显,江苏先进制造业密集,浙江民营经济发达,安徽创新资源丰富同时劳动力资源充沛。各方资源的差异化和可协同性,是长三角深入推进汽车产业一体化最扎实的基础。

宣城市地处皖南,是安徽省唯一同时与苏浙接壤的市。为进一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目前安徽省正在推进共建“一地六县”长三角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业集中合作区的战略,极力打造“长三角之心”,广德市正处在这个合作区中。

 

成长三角产业协同样本,广德汽车零配件产业领跑安徽

 

与论坛同天举行的还有国家机动车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广德基地的运营启动仪式。广德基地是上海汽检在长三角区域布局的第三家分公司,更是上海汽检积极响应国家推动长三角一体化战略部署的实际举措。

广德基地也是广德市融入长三角的示范项目之一。早在2017年,上海汽检就与广德县政府正式签署合作协议,而后用了一年半的时间促使一期占地近800亩的广德基地顺利落成。基地可开展大型电动商用车的带电碰撞试验,填补了长三角地区的空白。

 

image.png

图为国家机动车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广德基地鸟瞰图

 

事实上,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广德市已经成为长三角汽车产业协同发展的样本。在包括上海、江苏、浙江及安徽的长三角区域,是中国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的主要分布区。而安徽宣城市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又主要集中在广德,投产企业已达95家。

汽车零部件产业是广德市工业重点培育的“四大板块”之一,目前规模以上企业68家,年产值突破百亿元,产品涵盖发动机配件、汽车轴承、传动系配件、制动系配件、行走系配件、橡胶密封减震件、内外饰、维修设备等各个领域。

广德市已形成了以上海通用汽车研发试验中心、国家机动车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为平台,以亚太智能制动、慈兴集团、中鼎汽车和永茂泰为龙头企业的汽车零部件产业格局,实现从基础汽车零部件向核心汽车零部件的发展转变。

近年来,广德汽车产业在检测、研发、生产制造等关键环节全面突破。“十四五”期间,广德市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放弃低端,巩固中端,对接高端”,力争在 “十四五”期间达到500亿规模,继续领跑安徽省汽车零部件产业。

未来,广德在“十四五”期间,一是将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把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作为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发展方向,发挥PCB产业和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优势互补;二是将在广德基地基础上挖掘汽车检测服务潜力;三是政府将牵头加强企业和高校的科研合作。

 

image.png

广德地处长三角腹地,具有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先天条件

 

对此,中科院院士沈学础在演讲中表示,新能源已经成为解决我国能源问题的可靠途径,氢燃料电池汽车也将成就我国汽车产业的新高峰。而广德市在“十四五”产业布局中能重点关注到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是非常具有前瞻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