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方传真>

2020年度吴阶平医学奖、医药创新奖颁奖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医学创新

发布时间:2020-11-29 14:47:4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哲


11月27日,第十五届健康与发展中山论坛、2020年吴阶平医学奖颁奖大会(以下简称“一坛一会”)在广东省中山开幕。本届“一坛一会”以“抗疫与健康”为主题,由中山市人民政府、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办,由广东省医学会协办,由火炬开发区管委会、翠亨新区管委会和中山市健康基地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国家已经把发展中医药作为国家战略,并将健康产业也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中山位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地带,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中共中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赖泽华开幕致辞时表示,中山是伟人故里,也一片创新、创业的沃土,未来要把中医药、生物医药产业结合起来,不断在打造中山的健康品牌上下功夫。

广东省卫健委副主任、省中医药局局长徐庆锋表达了对吴阶平院士的崇高敬意,同时提到,健康中国建设正加快推进,广东始终坚持着力构建医疗卫生大格局,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构筑起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坚固堡垒。

吴阶平院士是我国著名的医学科学家、医学教育家、泌尿外科专家,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是中国医学界的一面旗帜。由吴阶平医学基金会设立的吴阶平医学奖是我国医药卫生领域的高级别奖项。

2020年度吴阶平医学奖授予中国工程院院士、内科血液学专家阮长耿教授。阮长耿院士现任江苏省血液研究所所长,卫生部血栓与止血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

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理事、吴阶平医药创新奖专家评委谢恬教授宣布了2020年吴阶平医药创新奖获得者:

马骏 57岁,放射治疗学(鼻咽癌)专家、主任医师、教授,现任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常务副院⻓、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特种医学评议组副召集人、中国临床肿瘤学会鼻咽癌专委会首任主委。

王行环 55岁,泌尿外科学专家、主任医师、教授,现任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院长,《现代泌尿外科杂志》主编。

王洁(女) 55岁,胸部肿瘤学专家、主任医师、教授,现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大内科主任、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副理事长。

吉训明 49岁,神经外科学专家、主任医师、教授,现任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卒中中心主任、首都医科大学副校⻓、国家脑卒中抢救与治疗指导中心主任。

沈华浩 57岁,呼吸病学专家、主任医师、教授,现任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浙江大学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

在“疫情下健康与发展的思考”高端对话环节,中山市副市长徐小莉,广东省卫健委副主任、广东省中医药局局长徐庆锋,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张忠德,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院长王行环,浙江大学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沈华浩,康方生物董事长夏瑜一起分享抗疫经验,共同探讨“疫情对健康促进、产业发展带来的思考”等。

强伯勤院士、黄璐琦院士、刘良院士、王琦院士、田伟院士,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医药学领域专家、学者和各界代表 400余人出席了论坛与颁奖大会。本届大会以“抗疫与健康”为主题,聚焦国家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城市应急体系能力提升、健康产业发展新机遇和新挑战等话题,探讨疫情之下完善公共卫生治理体系建设、流行病防控合作,并寻求健康产业投资与发展的机会。大会还同期举办了四个平行论坛,即中医药创新发展高峰会、胃肠科学前沿中山论坛、创新骨科医学论坛、医疗健康产业投资论坛。

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经国家民政部批准于2002年2月在北京成立,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直属的行业基金会。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的宗旨是弘扬吴阶平院士高尚医德和治学精神,促进医学同道和社会各界人士团结合作,推动医学进步和人类健康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