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庄学研究》应用读书会第一期在北京举办

发布时间:2020-12-22 10:22:3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宗超


2020年12月1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蒙城县人民政府、安徽省庄子研究会联合组织举办中国《庄学研究》应用读书会,第一期读书班,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会议厅举行。

本期读书会与研讨会主题为: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应用实践创新转化成果,必须建立在历史发展规律之上,进行在历史正确方向之上。重视庄学应用研究成果转化落地,深化庄子思想与社会发展、市场运行、企业产业化发展融合,继续赋能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实现文化强国目标,探索传承可持续健康的开展应用研究中国优秀历史文化,形成促进带动文化强县的应用研究示范工程建设。

来自北京相关部委、安徽省蒙城县、《庄学研究》集刊编辑部、安徽省庄子研究会等发起单位及相关部委的6名庄学研究专家,就庄子思想应用实践体会作了专题发言。本期研讨会还讨论了读书会常态化工作开展制度,如何有效自愿化制度化管理进行,如何组织应用转化对策建议和成果点评出版,如何结合应用服务地方文化产业经济发展,开展宣传等事宜征询了意见。

读书会总指导,原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研究所党委书记,《庄学研究》集刊顾问潘晨光研究员作指导,他提出了要读好庄子原著,消化转化为应用成果,服务于普通老百姓,让更多的人通过庄学学习受益,改变精神面貌,更加乐观积极地工作生活。国土资源部佟绍伟副主任提出重视研究并且如何看待科学与技术关系问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提出并讲解了庄学应用研究与本身价值实践意义。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胡文臻研究员解读了庄子山木篇一的应用思想,具有解决经济运行中内外循环的财富之道的应用价值。安徽省庄子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庄学研究》主编郭飚重点介绍了蒙城大众研究应用的成果转化落地经验,让老百姓感悟庄子文化的实践魅力。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李天明副社长从自身工作体会谈了学习庄子善良为师的应用意义。

通过长期的开展读书会,期待精心打造中国第一个权威的、高质量的合作研究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国家智库平台《庄学研究》集刊,营造推动第一个打破优于习惯性评价体系的、第一个对成果论文开展应用点评的国家智库建设型的核心期刊。掌握具有典型的中国气派、中国风格、中国精神的中国文化话语权,打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应用研究的文化硬实力。
    本期读书会由潘晨光研究员总指导点评,佟绍伟副主任等其他相关部委专家进行了分组点评。读书组点评的优秀应用研究文稿,将推荐编辑刊发在《庄学研究》集刊上。

《庄学研究》集刊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胡文臻研究员主持了读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