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谱写奋斗者的每份好期待

发布时间:2020-12-31 16:08:02  |  来源:中国青年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生活不断撞击浪涌,我们在沉浮中航行,锚定奋斗的方向。今年,中国青年网联合招联金融发起“微光同行·奋斗者”系列人物寻访活动,记录基层“奋斗者”群体发光发热,努力将生活变得更好的真实故事。我们用文字将流露在烟火气里微光拾起来,用镜头捕捉生活的缝隙里,他们曾经、现在、未来奋斗的姿态,守护“奋斗者”的每份好期待。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直到今天,它依然是中国最具活力、最具创新精神的城市。创新创业的时代浪潮中,众多青年才俊犹如过江之鲫,在这里追梦、圆梦留下拼搏的痕迹。城市散发出持久的魅力,也调动、鼓舞着高校、企业等活跃在城市的每一个分子在创新精神的土壤中,释放创业创造的新动能,支持服务青年创新创业。奋斗的深圳,正在共同续写一个“创”字。

  

       青年创业:赤子初心追梦人

  创新、创业、积极、乐观。黄乙峰用四个词形容深圳。他在这里出生。

  这座城市的发展奇迹和造富神话,潜移默化地为他的成长与际遇埋下伏笔。作为一名深圳新青年,他希望通过创业努力成为继续追梦的人。

  刚满23岁的大四学生黄乙峰,已经有了三次创业经历。

  2017年,他考入深圳大学。大一那年,他做家教、找兼职赚取生活费,渐渐实现了经济独立。创业意识浓烈的他,也从中这段奔波的经历中嗅到了“商机”。他发现,大学生“想做家教”与学生家长“想找家教”的供给需求非常庞大,而恰巧深圳大学缺少这样一个为学生、家长提供兼职的平台。

  明确了初步的创业意向,大二时,黄乙峰在校创立了“深大教教”项目,并正式入驻“深圳大学创业园”。

  “每一个入驻园区的项目要经过校外专家评审,用市场的远光对项目进行评估。”深圳大学创新创业教育中心老师吴环宇回忆起当时入园的场景,认为在众多的创新创业项目中,“他的项目具备一定校园创业的能力。”

  “深大教教”平台旨在为兼职双方搭起一座桥梁,但是它能否存活、能跑多远,黄乙峰没想太多,“觉得能做就直接往前冲了。”

  创业伊始,最难的问题是如何让更多的人知道“深大教教”。

  黄乙峰在学校门口发传单、做宣传。2个小时发1000张单子,有意向的家长可能也就只有两三个。与此同时,他努力锻炼自己,积极参与学校开展的各类创新创业课程,“深创杯”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等多项创业赛事,不断地在深圳大学这片沃土中汲取创业的“养分”。

  时间久了,“深大教教”平台在校园积累了口碑。通过黄乙峰的介绍,同学们找到了兼职,很多家长觉得平台信得过,在其他家长之间帮着宣传。黄乙峰记得很清楚,转折点发生在2018年9月份,“开学季单子突然就多了起来。”

  2019年1月,黄乙峰在“深大教教”项目的基础上成立了深圳荔园人才服务有限公司。2月,公司实现月盈利近万。

  而“深大教教”的业务内容也早已不局限于提供家教信息服务,还为在校生提供实习、全职等各类就业机会。如今,“深大教教”已经建立起了覆盖深圳大学在校学子的垂直结构社群,对接服务超过百余家企业,已经成为腾讯、oppo等企业在深圳大学的官方合作人才伙伴,人才库覆盖人群接近两万,社群覆盖用户接近四万。

  今年7月,黄乙峰成立了深圳荔园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从事视频拍摄业务。11月份,创立了深圳经纬青年创业服务有限公司,为创业者提供信息和指导服务。抓住毕业的尾巴,他开拓了第二次和第三次创业。

  黄乙峰认定,创业就是最适合自己的工作,“不管做什么,最重要的就是要坚持,你要专注你自己。”认识黄乙峰三年,吴环宇评价他是“认真的创业者”,“不是随便玩的,是全身心的投入。”

  黄乙峰分享了开办青年创业服务公司的初心。

  回顾创业路,他认为自己是幸运的,虽然坎坷,但得到过很多帮助。现在有能力了,希望能在校园把创业精神延续下去,为在创业路上遭遇困难或挫折的新创客“搭把手”,帮助他们有效“避雷”、少翻车,给予他们向前冲的信心。

        

         高校创新:众创空间植沃土

  “不创业,你来深大干嘛?”黄乙峰猜,这可能是很多人选择深圳大学的理由。

  “深大是一座创新创业型大学,它虽然年轻,但是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营造了它浓厚的创新氛围。”吴环宇说。

  据悉,深圳大学创业园于2009年7月建立。学习每年投入200万元设立学生创业基金,为大学生搭建了一个集创业教育、创业培训、创业实践、创业孵化的实战平台。为鼓励和引导大学生自主创业,营造良好的大学生创业创业,创业园每年面向全校大学生招募创业虚拟孵化项目,培育更多的创新创业人才。

  吴环宇将这个充满朝气的、闪着梦想之光的小园子,定义为青年大学生提供一站式创业服务的“众创空间”。

  创业园坐落在深大校园内,是单独的一座楼,里面设置了会议室、洽谈室、培训室、路演厅、创客空间等多个公司化的办公场景。青年创客在这里拥有属于自已的一张办公桌。

  吴环宇介绍,创业园不仅拥有完善的硬件设施,还为学生提供创业指导、资源对接等增值服务。比如,创业园定期举办创业沙龙和路演会,无缝对接项目、导师、资金、场地、产业链等资源。免费提供知识产权、项目诊断、财务咨询、融资投资等服务。组织参与“深创杯”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以赛促创、以赛促学。

  为深入普及创业知识,深圳大学将创业相关课程融入了教学体系。2017年开始,深圳大学与招联金融合作,开设了计入学分的《消费金融创新实践》课程,课程内容涉及运营、产品、风险、技术、法律等十大章节。据深圳大学课堂学习调研反馈投票数据显示,《大学生消费金融》《互联网消费金融反欺诈介绍及案例》深受学生欢迎。

  “从学校的角度来说,很重视学生创新创业的培养。”吴环宇认为,坚定的执行力、不断开拓的闯劲、永不满足的心,是当代青年创业者应该具备的品质,衡量创业这条路能走多远,还有另外两个词创新精神、创业思维,决定着创业这件事的高度,甚至会影响青年人的一生。

  他在创业园参与、见证了很多年轻人的成长。

  今年19岁、在深圳大学电子商务专业读大二的廖文辉很早确定了创业的人生目标。起初,他是在“深大教教”平台找工作,后来,他加入黄乙峰的团队,负责“深大教教”项目的运营。在实践过程中,跟着黄乙峰学到了很多创业技巧,他总结,“是决策思维和商业体系的构建。”很快,廖文辉也将着手准备自己的创业项目。实现梦想的道路上,他已经做好了面对失败和风险的准备。

  吴环宇说,甚至在毕业以后,很多校友依然在从事创业的相关工作。“深圳是创业的乐土,在环境的影响下,就应该多思考、多去创新,深圳需要这样的人。”

  

       金融公益:普惠赋能奋斗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拥有一大批创新型青年人才,是国家创新活力之所在,也是科技发展希望之所在。

  鼓励支持青年创新创业,为青年创新创业提供有力保障、创造良好条件,企业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近年来,深圳不断涌现出一批金融机构,他们践行企业责任,发挥公益力量,从政策扶持、平台搭建、资金筹措、环境打造等多方面,服务青年创新创业。招联金融就是其中参与者。

  金融知识进校园、金融知识进万家、联合创建中国地方高校深创联盟、创新消费金融课程……自2017年以来,招联金融从普惠使命出发,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探索出了产、学、研一体的金融服务创新创业、服务奋斗者的公益路径。

  立足深圳,服务全国。招联金融联合深圳大学开展《消费金融创新实践》创新课程外,其作为发起单位,还与深圳大学等43家地方高校、腾讯等举办“深创杯”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据介绍,在第二届“深创杯”大赛晋升为国际型赛事,共有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80多所高校以及国内120多所高校的1400多个创新创业项目、7500多名大学生报名参加。

  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连续三年在全国60多所高校开展,通过讲座、展览、宣传册和海报等多种形式,为广大青年学生送去了实用丰富的消费金融知识。

  近两年,招联金融的公益活动向更基层延伸。2018-2019年联合中国青年网,选拔20支大学生队伍在20多个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地区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公益实践活动。一方面积极在贫困边远地区开展支教、扶贫等公益。另一方面积极把消费金融知识传播至二三四线城市及农村等广泛地区。

  “招联金融通过开展系列普惠公益活动,更好地服务青年群体,支持创新创业。这是双循环格局构建之下的应有之义。2020年招联金融还实施了助力奋斗者的微光计划等活动,以普惠金融与社会责任结合,后续为奋斗者个体提供更多金融服务,不断彰显奋斗精神。”招联金融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次“微光同行·奋斗者”系列人物寻访活动秉持服务奋斗群体、彰显奋斗精神的初衷,围绕抗疫、扶贫、创业的主题,深入湖北、西藏、深圳等地走访了5位基层奋斗者,讲述平凡人不平凡的故事,弘扬向上向善的精神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