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陆战之王》导演康洪雷、出品人智玥

发布时间:2021-03-01 14:14:1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资本寒冬之下,近两年备案之后,大多作品都难以启动,开机后因资金断裂而搁浅的例子比比皆是,成功上星并且有着不错回报的作品更是少之又少。

 

   不过近期倒是有一部影视剧进入到观众的视线,它不仅是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电总局重点推荐15部剧目之一,成功上线东方、浙江两大卫视,连续登顶全国收视第一,连续3天收视率破1.5%,创最高收视1.626%,且有着不菲的商业回报。它是由北京三鸿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与霍尔果斯挚友影业有限公司、南京军区政治部电视艺术中心、东部战区政治工作部电视艺术中心、北京龙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激情岁月有限公司等联合出品。康洪雷张寒冰执导,陈晓王雷吴樾等主演的《陆战之王》



   《士兵突击》、《我的团长我的团》,是树立在军事迷心中的两座大山。对于军事题材,康导自然是信手拈来。而这一次与智玥合作《陆战之王》,除了擅长并喜欢军事题材,康导还有着扶持年轻影视创作者的初衷。

 

   在康导看来,智玥属于年轻的晚辈,但投身影视产业10多年,凭借以往出色的成绩让业内都很信任和支持,助力有潜力和实力的年轻人,是康导作为长辈的一种责任。《陆战之王》另一位导演张寒冰则是康导的徒弟,自中戏毕业后一直跟随康导。

 


   “年轻人有这个机会很难得,我决定与他们一起推进这个项目,包括前期对剧本创作的看法、对演员阵容的把控等。

 

   康导认为,军事题材中年轻人的爱情故事最好少一点,军人有权利谈爱情,但军人注定是一个要用自己的自由、爱好来牺牲完成的职业,如果呈现的军人与普通小伙一样,开着小车,搂着小妞,人民群众也许会对他们失去信心。部队的小姑娘、小伙子可以有战友情,但没必要进入到爱情陷阱里。

 

一直以来,人们对“主旋律”的理解存在误区,一度给它贴上“刻板”高大全的标签。“其实《拯救大兵瑞恩》《阿甘正传》《血战钢锯岭》《兄弟连》等欧美作品也是主旋律,只是他们的拍摄手法,讲故事的方式以及文化氛围与我们不同。”

 

主旋律不等同于红色历史、英雄人物,它代表的是一种精神和价值取向。在大时代的背景下以普通的小人物为主人公,核心是传递正能量,但创作过程中不必有太多枷锁,甚至可以出现负能量内容。主旋律的商业化之路一道不可避免的命题。无论选择名导演、名演员,还是创新的故事、先进的拍摄手法,必须得在一定程度上满足当下年轻观众的需求。“其实现在部队的生活与《士兵突击》那个年代的语境完全不同,现在的新兵蛋子常有各种团建,但融入集体之后会很严格。智玥笑着向我们分享到,她弟弟在部队时很有军人范,但放假外出穿衣打扮都是时尚的嘻哈风,年轻人当中最流行的他都会玩。

 

   要说当下投资主旋律题材最看中的是什么?智玥的秘诀就八个字:题材、编剧、导演、演员。好的题材可以吸引好的编剧,好的编剧可以打通导演的任督二脉,好的导演可以让好的演员爽快加盟。

 

   那么对于电视剧而言,编剧、导演,究竟谁才是制胜核心?

 

   康洪雷坦言:“是剧本,我们要尊重电视剧的文学创作,一集内容多达15000字,整个结构关系差不多60万字,如果不是非常有驾驭能力的编剧,我担心拍到最后很可能会垮掉。所以剧本对人物的描绘必须多侧面、具有文学性、创造性,台词一定要优美而精简。

   

   康导坚定地确信,影视剧创作必须得从人物从发,甚至为了人物可以削弱情节。

的确,康导每部剧中都塑造了几位堪称独一无二的角色,《激情燃烧的岁月》里不可理喻的石光荣,《士兵突击》里憨傻坚持的许三多、《我的团长我的团》里癫狂又聪明的龙文章、风尘女子陈小醉、老兵油子孟烦了等,他们都让很多观众为之倾倒、震撼、欢呼,乃至10多年后的今天,网友们还在不断讨论,你想成为许三多还是成才?陈小醉这样一个娼妓,为何让男观众如痴如醉?谁最有资格进入A”……

 

   某种程度而言,两位创作者在创作上有着共鸣点,对主旋律题材心怀一份特别的执念,愿意投入所有时间精力创作出每一部对观众、对社会、对国家有价值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