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黄河经济带

发布时间:2021-03-05 16:42: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巩富文提案提出“培育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提案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在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引领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之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在哪里?

黄河经济带,包括青海、甘肃、四川、宁夏、内蒙、陕西、山西、河南、山东九省区。

黄河经济带分为四个经济区:青川甘经济区、黄河几字湾经济区、中原经济区、黄河三角洲经济区。

青川甘经济区的区域经济中心是兰州。黄河几字湾经济区,是指黄河经由陇东、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五省区所形成的几字湾地带.其地缘范畴,包括5 省区接壤地带的20 个市县和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简称“20 + 1”地市(盟),总面积57 万平方公里。黄河几字湾经济区的区域经济中心是西安。

中原经济区:主要是河南省。区域经济中心是郑州。

黄河三角洲经济区:广义的黄河三角洲是指山东省沿黄河区域。区域经济中心是济南。

黄河经济带已经成为国家战略、将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黄河几字湾经济区是黄河经济带的核心区。

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的战略意义:

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将在新时代引领中国经济发展。

黄河几字大湾区资源富集,煤炭、石油等化石能源储量约占全国的50%,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经过近年来的开发建设,这一区域已经具备了大资源富集、大产业聚集、大交通格局、大城市依托、大生态支撑、大开发经验、大文化背景等优越的开发条件。高起点、高水平、大规模建设黄河几字湾经济区,将其建成为我国”能源航母”的条件已经成熟。

黄河几字湾经济区的战略定位:国家能源安全保障区,国家能源资源低碳利用技术示范区、先行区,内陆开放型经济示范区。

文化是国家和民族的灵魂,黄河几字湾经济区转型发展的灵魂也是文化。中华民族主源文化是黄河文化、黄土地文化、草原文化。黄河几字湾经济区按照“大思路规划,大园区承载,大项目支撑,大企业推动”的发展思路,采取科技、旅游、资本推动的方式大力发展文化产业,集中打造文化精品工程,黄河几字湾经济区已经成为中华民族文化名区。

培育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要把黄河经济带建设全国资源型经济转型示范区:加强现代能源产业建设。积极推动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变革,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推进传统能源清洁利用,重视产业结构调整,鼓励煤转电,建设坑口电站。十四五期间应适当限制、适度发展煤化工。

培育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要把黄河几字湾建设成为中国新能源发展试验区。世界金融危机后什么是新经济增长点?西方国家提出新能源经济。我国也提出加快经济方式转变,其中一个重要问题:需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需要建立新兴产业基地。新能源、智能电网、新能源汽车就是战略性新兴产业,黄河几字湾经济区既是传统产业基地,又是新兴产业基地。能源战略转型就要转为低碳能源体系、可再生能源体系、新能源体系。太阳能、生物质能、风能三管齐下。

要发展黄河经济带城市群,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黄河经济带中心城市有:西安、太原、银川、济南、兰州、郑州。西安在打造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中的西安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一线城市。

为引领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发展,应发展陕西自贸区、宁夏自贸区、山西自贸区,享受上海自贸区的优惠政策。

要创立会展品牌,创办“黄河经济带论坛”,使论坛成为国内外有影响的会展品牌!继续办好陕西西洽会、杨凌农高会、宁夏中阿博览会、宁夏青铜峡黄河文化节、陕北黄土地文化节、鄂尔多斯草原文化节等。

发展长庆石油集团、延长石油集团、神东煤炭集团、陕煤化集团、宁夏煤业集团等著名企业。

培育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需要科技引领。黄河经济带各省区正在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攻克高端芯片、高端服务器等新一代信息领域核心技术,攻克新材料、新能源核心技术。

发挥黄河经济带高校科技优势: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大学、兰州大学、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郑州大学、山东大学等院校。教育也要转型,创办经济转型院校,培养新型人才。建议设立新能源学院: 西部12个省区没有一所新能源高等院校,可以引进人才在黄河经济带设立新能源学院。新能源学院将开设太阳能热利用、太阳能光热发电、太阳能光伏发电、太阳能建筑一体化、新能源汽车、风力发电、生物质能利用、储能技术、智能电网、环境保护等专业。新能源学院将对黄河经济带发展、对西部大开发、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