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庄学应用读书会第四次读书班举办

发布时间:2021-04-01 14:18:40  |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1年3月2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蒙城县人民政府,安徽省庄子研究会,《庄学研究》编辑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联合主办的第四次庄学研究应用读书会,在出版社会议室举办。同时,蒙城县庄学应用读书活动月、县直机关干部学习骨干培训班开班。亳州市二级巡视员,安徽省庄子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庄学研究》主编郭飚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解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重要意义。在全县145万人中,以乡镇政府为组织,社区村委会集中组织群众自愿学习,并陆续开班的管理方式,实行文化强县,常态化可持续学习习惯的引导管理。


        读书会指导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研究所原党委书记潘晨光研究员,就庄学应用成果转化实践,结合乡村振兴与产业兴旺发展问题,展开讲解。与会成员对蒙城县开展区域庄学文化研究,重视读书应用活动成效,围绕建设文化强国,建设文化强县,着力抓好文化产业应用转化为区域经济增长方式进行讨论。


        读书会成员普遍增强了坚持四个自信,围绕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强调要讲清楚每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不同,其发展道路必然有自己的特色问题。讲清楚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问题。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养生健康也是传承文化之一。习近平主席指出: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健康是1,其他是后面的0,没有1,再多的0也没有意义。“十四五”期间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重要应用研究和健康中国与文化强国的实践工程。


       组织庄学应用读书会,实效就是贯彻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精神。要重视应用研究工作生活中劳累和个别疾病问题。重视应用研究忧郁性特征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


        李天明副社长指出,出版社配合好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和蒙城县政府联合研究团队,做好出版工作。积极参与坚持读中华文化经典原著,体悟庄子的思想;编写庄学应用书籍,人人读懂和应用实践为目的;传承弘扬庄学要面向大众普通人群,可持续性的组织引导开展。


        读书会计划第一阶段:从内七篇入手,编写出解决现实问题的应用价值型的教科读本。


        第二阶段:编写外篇应用价值教科读本。


        第三阶段:编写杂篇应用价值教科读本。


       胡文臻研究员指出,应用研究不等人,不扯皮,就是创新实干。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是为人民服务的,贵在重视应用研究与成果转化。争取两年内培养一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层骨干力量,争取五年内合作研究,联合培养,转化一批文化强县乡村振兴中的文化产业示范工程。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将与各科研院校和地方政府联合推出一批研究型的产业兴旺创新基地,不问出身,着重实干创新,与企业家农民结为科研实干信任平台,合规合法为乡村振兴服务。联合研究蒙城文化产业转化实践,总结经验。形成百姓讲庄子文化和传统文化,百姓创新实干文化产业的共识。


       本次应用读书活动,吸引了新的成员加入了读书活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研究员,中国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胡文臻主持了读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