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村医 8万多名,“善医行”公益项目助力健康扶贫

发布时间:2021-04-19 10:49:22  |  来源:健康时报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原标题:受益村民达1000 多万人,“善医行”公益项目培训村医 8万多名

“村医与农民守望相助,是几亿农民健康的守护者,而培训一支留得住、有吃苦奉献精神的高素质村医队伍,则是提升广大农村地区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防止因病返贫的长效机制,更是巩固脱贫成果、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方面。”

张梅颖主席。范飞摄影

4月15日,“善医行·好村医”2020年度总结推进会在北京举行。第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在会上指出,脱贫攻坚是人类减贫史上的壮举,乡村振兴是又一个农村发展战略,而乡村人才振兴则是其中的关键。


据悉,在此活动举办前,该项目已经开展了为期5天的乡村医生培训,培训内容以中医适宜技术为主。一位来自安徽亳州的村医吴严红说:“我珍惜每一次培训机会,老师们手把手带教,我们成长很快。”

据了解,截止 2020 年底,善医行已在北京、甘肃、辽宁、江西、 湖北、河南、云南、上海等省市举办大型线下集中培训班、网络培训班、下乡义诊带教培训、深度培训班 550 多场全科医生培训,培训村医 8万多名。通过“一帮一”带教、远程网络课堂理论培训、线下全科医生集中培训等活动,指导村医学习了中医诊疗、全科、急救等技能。此外,建设“善医行理疗室”48 间,为乡村卫生室配备了针灸治疗仪、中药柜、理疗床、办公设施等硬件设施。截至目前,受益村民达1000 多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