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学研究》编辑部召开庄学应用第六次读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5-10 19:38: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宗超

       2021年5月8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蒙城县人民政府,安徽省庄子研究会,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庄学研究》编辑部联合召开庄学应用研讨第六次读书会,在出版社会议室举办。


      读书会指导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研究所原党委书记潘晨光研究员重点讲解庄学应用重要意义。对读书成员撰写的庄子内七篇应用普及文稿,逐一点评指导修改。与会专家发表了读庄子的感悟,特别是结合现实问题,引用庄子思想和故事情节针对社会腐败现象、不同群体中个别人员长期患有抑郁症情况,工作中官僚与形式主义存在等问题,认真讨论。结合当代,编辑高质量和应用实验的庄学读本,为不同人群提供读庄,悟庄,知庄的便利学习应用书籍。


      出版社副社长李天明指出:国家重视应用研究工作,特别是落地到实处的应用庄学成果,是人民的根本需要。


      亳州市二级巡视员,安徽省庄子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郭飚指出:文化产业对县域经济发展起着平衡与融合作用。文化项目布局合理,文化产业化就显著,说明乡村振兴和产业兴旺落地成果多和实。庄学应用项目虽刚起步,但有可持续性,值得重视和长期培育为新经济增长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常务副主任胡文臻指出:庄学应用读本重视庄学时代历史文化厚度,重视庄学文化产业发展的历史环境。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文化自信方面的重要性内容。庄学应用研究读本本身就是一项原创性工作,应用理解角度不同,注释不同。庄子以寓言故事来解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关系,人与社会生活共享公平关系,人与人互助友善等生存关系。每篇撰写者都站在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基础上,解读,注释,提出成语。满足不同行业人员学习和产业化的需求。与会专家学者与远程专家学者进行了互动交流。胡文臻主持了读书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