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居易资料新编》(全十册)新书发布会暨出版座谈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1-05-14 20:27: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宗超

发布会现场               

 

       5月13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陈才智教授编著的《白居易资料新编》(全十册)(以下简称《新编》)新书发布会暨出版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文学研究所所长刘跃进,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赵剑英出席会议并致辞。


《白居易资料新编》全十卷 繁体中文

作  者:陈才智/编著

出版时间:2021年1月(1版1次)


   参会嘉宾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陈铁民,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谢思炜,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杜晓勤教授,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剑,清华大学出版社学术中心编审马庆洲,《博览群书》社长、主编董山峰,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郑永晓、范子烨、祝晓风、刘倩,副研究员王敏庆、李芳、郜同麟,助理研究员朱曦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文学艺术与新闻出版中心主任、编审郭晓鸿以及会议承办方中社博雅总经理陈肖静。发布暨座谈会分别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总编辑魏长宝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古代室主任吴光兴主持。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赵剑英在会上致辞  主办方供图


       赵剑英首先对《新编》的出版表示热烈祝贺,对作者陈才智研究员表示热烈祝贺与感谢!他说,从选题立项到合同签订,对《新编》书稿都给予了高度关注与支持。如此重视的原因,首先是这套书的研究对象——白居易这位文学家非常重要,他在唐代就不仅在国内诗坛享有盛名,而且受到新罗、日本等国文化界的高度推崇,可以说是一千多年前文化“走出去”的典型范例。其次《新编》的重要价值突出地体现在“新”字上。从陈友琴先生的名作《白居易资料汇编》于1958年出版开始,共30万字,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古籍整理、学术研究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一版再版的“资料汇编”已无法满足学界的研究需求。而“资料新编”多达676万字。作者花了二十年的时间,做出这样一项嘉惠学林的成果,这种精神非常值得敬佩。可以说,资料新编代表了新世纪、新时代白居易研究领域文献资料收集和整理的水平 。

 

       赵剑英还特别指出,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不仅在学术研究方面走在相关领域的前列,而且一直以来鼎力支持见效慢收功少的文献资料建设,为全国从事文学研究的各类人员提供服务,这本身就是“为人民做学问”价值观的生动体现,可以说为学术机构设立了标杆,对出版社编校团队加班加点保质保量完成书稿,社里其他部门大力配合表示了肯定。相信《新编》的面世一定会推动白居易研究掀起热潮。

 

       最后赵剑英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并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基因和精神命脉,这是对从事中国历史、考古、文学、哲学和古代文献研究与整理工作的充分肯定与莫大鼓励。前几天,习近平总书记又在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中指出“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所谓底气,我理解首先就是我们有文化自信,就是因为我们拥有诸多像白居易这样的文学大家或思想大家。他们创造的不朽篇章,都是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结晶,是华夏文明的瑰宝,至今仍滋养着中国人的心灵,提升中国人的精神境界。要做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一个先决条件,就是要“摸清家底”。《新编》这样的成果,对我们摸清传统文化方面的家底来说,多多益善。希望文学研究所以及其他研究机构推出更多此类力作,我们作为学术出版社,一定全力支持,打造出更多学术精品以惠泽读者。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文学研究所所长刘跃进在会上致辞  主办方供图


       刘跃进指出:“文学所的书该怎么做,文学所的学问到底该怎么做,这是我们每一个文学所的人都应该考虑的问题。继承传统,体现今天的时代特色,两者缺一不可。才智写这部书用了二十年,他广泛搜集资料,过程非常艰辛。我首先要祝贺他,同时要特别感谢剑英社长,感谢出版社。这套书会比一般的书具有更为长久的生命力,这是古籍整理的特色。最后,希望才智再接再厉,回到文本,进一步完成白居易资料的经典集注工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陈铁民在会上讲话  主办方供图


       陈铁民指出,陈才智的这套书是目前白居易研究史、白居易接受史方面最丰富的一套资料。在写作过程中,作者克服了种种困难,广泛收集资料,同时使用便于读者阅读的体例写出来,是一套重要的文献资料。由于整套书体量很大,社科出版社能出版,功不可没。


清华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谢思炜在会上讲话        主办方供图


       谢思炜认为,《新编》完成了白居易校评、注释的前期工作,对学界具有很大的贡献,是非常值得尊敬的。


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杜晓勤在会上讲话        主办方供图


       杜晓勤说:“才智将大好的青春付与了白居易资料整理,历时二十年,完成了这套书,为学界提供了一份重要的白居易研究资料。”他进而对作者提出了一些具体的建议,并且希望作者在之后的研究中,可以进一步将地方志和域外文献中的白居易研究资料增补进来。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范子烨在会上讲话  主办方供图


       范子烨认为陈才智是一位“文学科学家”,一方面,他能充分运用先进的科技手段——这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优势——展开研究;另一方面,学术的选择性很重要,白居易的诗具有丰富的社会生活内涵,文化含量极高,我们能从中看到人民群众的身影,所以陈才智研究“白诗”具有很大的空间。


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张剑在会上讲话  主办方供图


       张剑指出,《新编》是文学史料整理的重要成果,是白居易整理研究的重要收获,是一部有特色的资料汇编。



清华大学出版社学术中心编审马庆洲在会上讲话     主办方供图


       马庆洲认为,《汇编》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资料价值,作为出版业同行,他深知古籍整理类书籍的编校工作非常不易,但古籍整理类书籍是有生命力的,他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表达了敬意。


《博览群书》杂志社社长、主编董山峰在会上讲话      主办方供图


       董山峰谈到,学科故事是中国故事的有机组成部分,要讲好中国故事,就要讲好学科故事。学人不仅要讲好自己研究的内容,也要讲好自己的研究内容在本学科谱系中的地位,做好传播性的讲好学科故事的工作,从而推动社会文明的发展。


       

       祝晓风在对作者表示祝贺和钦佩的同时指出,如此大体量的古籍资料整理,对于我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出版社的要求也非常高。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这套书,对于我们增强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


       其他学者都对《新编》的出版表示了祝贺,并肯定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这套书对学界做出的贡献。



       吴光兴就《新编》的“资料层级”的问题谈了自己的想法,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建议。



       郭晓鸿回顾《新编》的编校过程,感慨万千:“由于体量大又是繁体字,将近三年时间才面世,确实要感谢出版社各个环节工作人员的倾情付出,也要感谢作者陈才智精益求精的治学态度。”



       陈肖静提到,中社博雅致力于服务学术和学者,我们将继续努力传播优质内容,彰显优秀思想价值。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陈才智在会上讲话  主办方供图


       交流结束后,作者陈才智做了诗意的答谢辞,对出版社、文学所以及师长友人表达了真挚的谢意。他说:“当我们踏上旅途,开车上路,骑车出游,遨游江海,前面如果有人带领,肯定既可避免弯路,不错失美景,也会减少阻力,历陈途而避旧,履新阳于故阴。即使有一天自己独辟蹊径,独创新路,独树一帜,但从前受到的惠泽,一定会积淀在新路的探索之中,所以应该铭感在心——万木虽承新雨露,朝阳犹在旧青山。”



       会议最后,魏长宝用三个关键词做了总结:祝贺,感谢与期望。他期待陈才智研究员关于白居易资料整理和研究的后续成果早日面世,形成系列,扩大影响;同时也欢迎各位学者将自己的古籍整理成果和其他优秀成果拿到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期待未来出版社与学者们的深度合作。


与会人员合影        主办方供图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共同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