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党100周年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出版座谈会在天津召开

发布时间:2021-06-21 08:54:4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宗超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618日,由南开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主办,南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以下简称“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承办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出版座谈会在南开大学举行,来自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百余名知名专家学者、青年师生代表与会,共同见证新书发布并围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交流座谈。



   全国政协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南开大学终身教授、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王伟光,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南开大学党委原党委书记薛进文,南开大学党委书记、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庆山,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浙江文史馆馆长、浙商发展研究院院长、浙江大学教授、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王永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赵剑英,天津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靳方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总编辑魏长宝、副总编辑陈彪出席发布会。仪式由南开大学副校长、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王新生主持。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的十九大最重要的理论贡献,就是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确立为党与时俱进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指南和行动纲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由王伟光教授所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全书以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为脉络,系统地诠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可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学习借鉴和重要参考。



薛进文在致辞中指出,此次会议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新书发布为契机,共同推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统性学习研究和宣传阐释,强化了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启发了大家对于学术研究的深刻思考。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面向新发展阶段,天津社会科学联合会将与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一道,以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作为主攻方向,学习好、研究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担负使命、展现作为,不断推出新的研究成果、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杨庆山表示,新书为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深入学习研究21世纪马克思主义提供了值得研读和可供借鉴的经典范本。南开大学历来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教育教学,近年来举全校之力加强以重点马院为龙头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群建设。南开大学与中国社科院大学共建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王伟光教授带领下围绕国家重大理论与现实需求,大力推进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实践,并在多学科领域取得重要进展。学校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发挥哲学社会科学重镇的引领带动作用,加速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课堂教学和人才培养融会贯通,为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作出南开贡献,以优异的成绩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王永昌指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是马克思主义不断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历史。随着时代和实践发展的需要,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重要职责与使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最新成果。新书主题鲜明、视野开阔、学理性强,在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对其思想观点形成的理论渊源和理论演进做了较为系统地介绍和梳理,从而引导读者从更深、更广的学理视角去学习和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根基和创新内容及其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赵剑英在致辞中表示,今天发布的这本《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是王伟光同志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新成果的集中体现,也是其响应中央号召,在学理上深刻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打通政治话语体系和学术话语体系的一部重要著作。这部新著具有五个特点:一是反映了作者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跟进学、及时学、系统学、深入学, 全书文章50篇,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或者党的重要会议之后,作者都有学习阐释文章发表;二是体现了作者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高度,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的宏观解读和总体阐释;三是体现了广度,这部著作论题多样、内容丰富、视野开阔;四是体现了理论深度,着重阐发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基础以及蕴含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五是体现了作者不仅坚持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做实”上也下功夫,学以致用、指导实践。


 

王伟光、王永昌、杨庆山、赵剑英、王新生共同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揭幕。



新书发布仪式后,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研究员辛向阳,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党委书记、研究员金民卿,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部主任、研究员刘志明,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部原主任、教授庞元正,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部教授杨信礼,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郝永平,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哲学院教授郝立新,天津社会科学院院长靳方华等结合新书并围绕主题进行了交流座谈。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王伟光同志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做了深入的思考和探索,这本著作的出版历时3年,反复修改,是他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成果,书中许多思想和观点具有启发意义,有助于加深我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