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庄学应用读书会第七次读书活动在乌鲁木齐举办

发布时间:2021-07-20 12:14:1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宗超

      中国庄学应用读书会第七次读书活动,在乌鲁木齐举办。

      2021年7月6至1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赴新疆学习强国,边疆文化,口岸经济,杜仲产业,PPP建设等工作调研期间,举办了中国庄学应用读书会第七次读书活动,利用在乌鲁木齐南航休息室等候航班的时间,以及其它考察活动休息时间。举办了灵活多样的第七次中国庄学应用读书会活动。

       参加活动的人员有,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景源研究员。他指出,庄学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优秀的道家文化,对中国文化历史进程具有重要影响力。

        前中国社会科学院宗教所党委书记曹中建研究员指出,庄学文化是庄子对人类历史发展中的伟大贡献,而且是对中国道教和道家文化起到传承正能量研究作用的,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主要实践者。

        前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所党委书记潘晨光研究员指出,庄子读书会以应用普及优秀传统文化为主要内容,侧重应用研究和成果转化落地实践。特别是庄学应用在综合治理中发挥着融合与管理作用,在文化产业与贸易互动中发挥着守正与规矩的引导作用。特别是毛泽东主席和习近平主席引用了庄子人间世篇中”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来说明干一件事,初期容易,后来将会越来越难,因此必须要把困难想充足,才能取得胜利的实干精神。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胡文臻指出,庄学在于告诉人们,要研究传承庄子三大哲学关系“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应用结合现实问题的实践关系,掌握解决问题的方法。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PPP项目专家孙洁指出,学习庄子的人文关怀精神和社会治疗分析,建设好文化产业项目。

       安徽省亳州市二级巡视员,安徽省庄子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庄学研究》主编郭飚指出,庄学研究重在应用实践研究,重在研究成果落地开花结果。庄学研究将为建设文化强国贡献力量。

        考察组一行学习考察了霍尔果斯市边贸经济,文化交流,资产配置,招商引资,口岸经济,中亚五国一带一路发展等成就。市委市政府重视,调研组成员参与范副市长、刘静副市长主持的座谈会,与霍尔果斯中亚研究院院长王和平交流了研究体会,形成了共建《霍尔果斯口岸研究》国家智库平台的共识。

         蒙城县人大副主任、《庄学研究》副主编李星等专家学者结合深入到霍尔果斯口岸市区和与喀什市招商局座谈,参观保税区,文化产业区,中草药产业园区,杜仲苗木区等实地调研情况,采用多种灵活方式参与读书会机动式活动。霍尔果斯市刘静副市长全程参与调研和学习考察活动。

         胡文臻主持了考察期间读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