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播行动”走基层 中医惠民引关注

发布时间:2021-07-21 16:52:5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宗超

      近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的“春播行动”走基层公益活动先后在甘肃兰州市、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青海西宁市等基层社区、乡村家庭免费为基层百姓检测“幽门螺杆菌”并开展脾胃科普知识讲座活动及辨证贴敷,旨在深化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为当地老百姓带去中医适宜技术。

 

       为进一步了解中医适宜技术在基层的推广情况,推动中医药传统文化发展。中关村精准医学基金会健康融媒体基金管理委员会组织中国网、中国中医药报、人民视频等主流媒体对“春播行动”公益活动在基层开展情况进行了实地走访和跟踪报道。

兰州市七里河区理工大社区卫生服务站科普现场


                                  兰州市七里河区理工大社区卫生服务站科普现场

 

       李世敬是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理工大社区卫生服务站的负责人,他从小跟祖父和父亲学中医,从医近30年,擅长治疗儿科、脾胃、疼痛等病症。参加“春播行动”后,李世敬在现有的学术基础上,在贴敷和针灸等方面有较深研究,并形成自己独道见解。在“幽门螺杆菌”检测当日,共检测出阳性10人,弱阳性4人。李世敬和社区其他医生针对阳性患者,一一诊脉,并为患者提供了“一人一方”的贴敷治疗。


       在日常门诊中,李世敬每个月都会抽出一天时间,为家庭困难,或是身体残疾的患者提供免费治疗。在李世敬看来“悬壶济世、医者仁心”才是他的从医之道,让更多的百姓获得健康是他从医生涯的一生追求。  

临夏回族自治州基层诊所的负责人陈笑宇为患者诊治

 

                   临夏回族自治州基层诊所的负责人陈笑宇为患者诊治


       临夏回族自治州有回、汉、东乡、保安、撒拉等42个民族,常住人口中,80%是少数民族。陈笑宇是基层诊所的负责人,也是这些少数民族同胞心中仅有的“贴”医生。“因为他不给患者打针、输液,用中医贴敷就能治疗疾病的方法在当地获得了百姓的一致认可和好评,回族马子然10岁的孙子哮喘,就是陈笑宇贴好的。马子然逢人就夸这位“贴”医生。


       陈笑宇加入“春播行动”后,学到很多中医药知识,加上27年的临床实践,他总结出效果很好的中医贴敷等外治法。在接受采访时陈笑宇表示:“经过贴敷治疗的患者,发病次数减少了,身体免疫力大大提高,更重要的是,大家对中医药也越来越认可。我希望,下一代能远离滥用抗生素,用中医药护佑健康。”

青海省西宁市朔北藏族乡阿家堡村卫生室医生赵铭邦义诊现场

 

青海省西宁市朔北藏族乡阿家堡村卫生室医生赵铭邦义诊现场


       在青海省西宁市朔北藏族乡阿家堡村卫生室,医生赵铭邦正在为最后一位腿疼的患者扎针。从上午9点多,赵铭邦就开始诊脉、开药、扎针、贴敷……卫生室其他工作人员忙着给居民免费检测“幽门螺旋杆菌”,并发药、贴敷。

乡村义诊贴敷

 

乡村义诊贴敷


       加入“春播行动”后赵铭邦坚持把中医贴敷技术在基层推广,让当地更多的患者从中受益,因此有越来越多的患者慕名前来,使得他对中医越来越痴迷,他表示“中医药拉近了我和藏族居民的关系,我成了他们最信赖的老朋友。接下来,我要把中医药的理念和文化传授给身边越来越多的老百姓,让他们懂得未病先防,少生病。”

合影


                                                                                           合影


       据了解,“春播行动”是一项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指导、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的大型公益活动。截至目前,“春播行动”公益项目共计培训基层医生15万人次,组织专家巡诊120余场,在基层很好地传承和发扬了中医药文化,使基层医生逐步掌握简便、有效、安全的中医贴敷诊疗技术,降低医疗风险,减少抗生素和口服药对大众身体的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