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公安: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提升经费保障效率

发布时间:2021-08-10 13:54:5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宗超

   近几年,泉州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全面贯彻落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得若干措施》,进一步认识绩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强化预算刚性约束,加强内控管理,强化监督管控,发挥地区优势,严控“三公”经费,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为助推全市公安工作跨越发展、为建设“海丝名城”提供了坚实财力保障。


   强化预算刚性约束,严格执行“过紧日子”要求。全市公安机关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厉行节约的部署要求,按照只减不增的原则,从严控制部门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预算。各级公安机关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增强预算法治意识,强化预算刚性约束,严格按照预算安排支出,定期通报预算执行情况,切实做好单位内部预算执行管理,提升资金使用效益;严格加强经费支出的审核报销管理,对无预算指标或超出相关标准的支出一律不予核销。


   加强内控管理,提升财务管理水平和效率。泉州公安财务依托信息化建设完善了财务内控制度,加强对“公安财务信息管理平台”的使用和管理,有效提高了全市公安财务管理水平和效率。一是按照全市公安信息化建设顶层设计要求,梳理警务保障业务需求,整合基础信息库,形成全市公安财务大数据,疏通数据对外传输出口,保障财务数据的准确性、一致性和及时性;二是以预算管理为核心,以规范报销和资产管理为载体,加强资金从预算到支出、资产从申购到报废两个流程的管理,完善内部控制,实现财务信息现代化管理目标。三是监控所有经费按照预算额度和开支范围执行,合理推进资金使用进度,实现事前请示、事中控制、事后分析的全方位立体监控的管理目标。


   强化监督管控,进一步规范资金的使用和管理。为规范全市公安机关转移支付资金的使用管理,市局出台了《泉州市公安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实施办法(暂行)》,并依托“泉州公安财务信息管理平台”,采用网上巡查和实地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市县两级公安机关转移支付资金的使用进行监督,严格支出范围、明确使用重点,确保向基层一线倾斜。特别是洛江分局警务保障部门结合内控建设工作,在原有的规章制度基础上,进一步修订完善《泉州市公安局洛江分局财务管理若干规定》,着力规范财务保障机制,推动财务管理监督管控落地见效。

   

   发挥地区优势,积极探索辅警经费保障。明确“建立警务辅助人员公用经费保障标准,按照不低于6万元/人予以保障”,为全市进一步建立辅警经费保障标准提供有力支撑。从根本上推动了辅警招录、常态化培训和考核晋升系列管理体系的完善。在市局建立的辅警经费保障机制基础上,全市各地警务保障部门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报告,积极争取资金支持,共同做好了辅警经费保障工作。(江宁、张晓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