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 要重视返校客流的防疫工作

发布时间:2021-08-19 11:27:3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9月临近,学校将迎来开学季。尤其是大中专院校,不可避免地将迎来学生客流的返校高峰。从以往的客运数据分析可以看到,7成以上的学生会通过铁路返校。如何做好返校学生的防疫措施,确保返校学生的旅途安全,对运输行业尤其是铁路部门将是一种考验。


   截至到2021年8月17日9时,全国依然还有29个高风险地区,93个中风险地区。虽然,地方防疫部门会在源头上对这些进出高中风险地区的人员做好核酸检测等把控,但从现有的技术手段难以完全杜绝疫情的传播。人员的交叉聚集、流动,增大了传播和感染的风险。尤其是学生返校后呈现聚集性的特点,只要一点爆发将会出现难以预测的后果。


   从当前看来,高校已经意识到集中学生流有可能带来的传播风险,开始行动起来。比如高校开启错峰入学,推迟或者取消新生军训,对校园进行封闭式管理或者按照疫情防控隔离时间进行有效隔离。铁路部门在防疫时间也加强了消杀力度,对进站口、售票厅、行包房等公共区域错峰清洁消杀,做好候车室通风换气,保证候车室内干净卫生。直接面对旅客的工作人员,加强测温和日常的防护确保相关人员的安全。


   但是依然不能放松对即将到来学生流的重视,要通过多渠道和多手段促进防疫工作。首先,客运部门在运输途中加强管理。学生客流相对于一般务工客流而言,具有更大的流动性。即便是在车厢,同一高校或同一地区的学生更喜欢客串和走动。建议在乘车途中客运部门加大巡查力度,最大化避免车厢里人员流动,尽可能按照同一到站在同一个车厢,督促乘车人员全程佩戴口罩。


   第二,要消除防疫的倦怠感。高校错峰延迟学生开学,无形中增加了客流的运输周期。交通运输防疫常态化,并不意味着防疫就跟平常一样,一定要盯紧看牢,毫不松懈。对运输途中出现的疑似病症要进行最后的核实。在应对即将到来的学生客流时更要有严一格,紧一扣的思想。绝不能有疑似从无,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


   第三,加强学生“落地”后的管控。防疫部门要加强与高校的联络工作,督促高校按期消杀。高校自身也要对宿舍、教室、食堂等人员相对密集的接触的场所指派专人督促检查、落实。科学安排全校学生课程,最大化减少对教室、体育馆、电教等场所的密集循环使用,留足消杀与通风时间。


   当前输入性疫情与国内疫情一直反复,此消彼长,只要一方松懈便能使防疫功亏一篑。高校开学,人员出现不规则的大范围流动将会使现有的防疫模式发生改变。我们一定要重视开学季有可能引发的疫情风险,超前谋划提前应对,协调运用好社会、高校、运输部门等多方力量,做好充足预案,防范于未然。(胡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