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传统文化产生蒙城模式

发布时间:2021-09-07 11:17:1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宗超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学习交流,共建智库平台,促进成果转化,着力探索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合发展的“蒙城模式”


2021年中国《庄学研究》集刊(第一期总六期)新闻发布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谢伏瞻院长,在8月份全院工作讲话中指出:“要牢固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为目标,以回应人民重大关切、解决人民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使命,加强调查研究,不断把人民群众在实践中创造的新鲜经验升华为理论成果。”谢伏瞻院长又指出,“加快推动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是我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新时代新发展阶段对哲学社会科学提出的必然要求,也是更加全面、更高水平履行党中央赋予我院职能,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关键环节。”


   多年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始终坚持开展应用对策研究工作,进行了学术与应用研究融合、跨学科合作应用研究的探索,现推出我们探索的应用研究经验做法和在国内外形成的具有竞争力与影响力的“蒙城模式”研究成果。供应用研究参考。


   “司马迁《史记》中记载:庄子者,蒙人也。”自古以来,安徽省蒙城县就以一代先贤庄子的故里而倍感自豪与骄傲,一直拥有崇庄、咏庄、爱庄的传统,魏晋名士嵇康慕庄隐蒙“冶铁怡情”,北宋王安石谒庄莅蒙,留下“民有庄周后世风”,县令王竞敬庄兴建庄子祠,文豪苏轼应求写下《庄子祠堂记》……无数文人雅士为庄子写下不朽美文诗篇。进入新时代,蒙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马克思主义与庄子文化相结合,以打造“庄子故里·逍遥蒙城”为抓手,着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着力推动文化强县建设,为实现文化强国做出了积极有效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

 

   一、坚定文化自信,发挥名人故里效应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化自信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密切相关,文化自信要建立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础上。蒙城作为是庄子故里,历届县委、县政府都高度重视文化建设,把庄子思想发掘传承工作作为必修课,多年来,县主要领导一任接着一任,始终如一,不断推进庄子文化发展传承,促进应用成果转化落地。


   名人带动,打好庄子牌,推动文化建设,一直就是蒙城顶层设计。在历次五年规划谋篇布局中,一以贯之,彰显庄子特色文化。从“三大蒙城”建设到“十四五”定位“一市一城三中心,一地一区三集群”,其中,“一城”就是打造“庄子故里,逍遥蒙城”特色彰显的历史文化名城。旨在发掘庄子文化,推动庄子文化传承,庄子文化产业园建设。在“十四五”庄学发展布局中,把蒙城定位为全国庄子学术研究交流中心、庄子文献资料汇集中心、庄子文化创意成果转化中心。


   为加强蒙城庄子思想的研究,早在1986年,成立县庄子研究所。1991年,县庄子研究所增加人员、编制,成立“中国·蒙城庄子学会”。为顺应庄学研究发展要求,2016年5月,在安徽省社科院、省社科联的支持下,蒙城县牵头,成立了安徽省庄子研究会,分布在安徽省及全国20多所高等学校及研究机构,层次较高,结构合理,建立了一支稳定的、有影响的庄学研究队伍。


   2021年5月,庄子研究所又增加2名编制,加挂庄子书院,与安徽省庄子研究会秘书处合署办公,大大增强研究会的影响力;成为安徽省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开展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第一方阵。

文化,是一个地方发展的软实力,也是地方政府坚持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道路的具体实践工程。对一个地方发展具有引领作用。为形成人文建设的合力,蒙城县成立了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统筹统揽全县人文蒙城建设,领导小组成立十年来,成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但体制机制不断优化加强,形成了实质上的县域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团队。


   县委县政府将思想行动高度统一在政治第一性,坚定文化自信、合作应用研究力度不减;不仅如此,每年用于人文蒙城建设引导性资金,列入财政预算逐年增加。由2014年预算600万元,达到2021年的1000万元,其中用于庄学研究专项200万元;今年初,县人民政府又研究决定,将3000平米原规划馆大楼交给研究会和庄子书院开展应用研究工作使用。自此,庄学研究、人文蒙城建设有了更广阔的应用研究平台。


   二、搭好交流平台,服务大家出彩出新

   庄子是蒙城的,也是民族的,世界的。从1989年开始,蒙城共举办了三届庄子学术研讨会,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社科院院长的李铁映同志给“中国·北京第三届庄子国际学术研讨会”大会发来贺信。三次国际学术交流会共有国内外百余所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3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扩大了蒙城在庄子研究领域的影响。


   安徽省庄子研究会成立后,不仅凝聚安徽庄学研究学者,而且影响到全国,学术交流会最多有十五省的研庄学者参加会议,提高了庄子故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庄学研究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随着庄学研究发展的需求,2018年5月,蒙城县人民政府同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文化研究中心签订全国第一家院地合作共建《庄学研究》智库平台,本着“政治引领、学术导向、成果转化、品牌带动、业态支撑,惠及百姓”理念,不断推动智库成果转化,通过智库论坛、新闻发布、应用读书、成果转化展示等,让庄学研究不断走深做实。


   目前《庄学研究》集刊已出版六期,每期通过国务院政务平台《中国网》向海内外发布,各种媒体转发,点击量2000余万人次,产生了广泛积极影响,具有竞争力。


   《庄学研究》编辑部,在抓好建设学术与应用研究融合的平台同时,为满足百姓对庄学文化的需求,县政府批准成立了“庄子书院”,以实际行动坚定文化自信,支持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建设,旗帜鲜明的反对西方腐朽文化侵略。


   本着“植根沃土、遵道求真、守正创新、薪火相传”,突出公益性、引领性、应用性、普及性,集应用、研学、才艺培训、文化推广、智库建设于一体。首批聘请了18名专家担任书院特聘研究员,既有庄学研究领域高级专家,也有应用型太极、古琴、五禽戏、庄子养生功学者。庄子书院发展将给蒙城百姓精神文化生活带来活力和生机。


   三、深化应用研究,催动智库成果落地

   庄子思想博大精深,蕴含着许多人生哲理和治国理政的智慧。庄学研究目的服务新发展、服务新时代,安徽省庄子研究会按照安徽省社科联理论研究、应用研究、科普研究的“三项课题”要求,在研究会会员和专家团队中,每年拿出10万元进行庄学研究重要课题招标,由学术委员会确定揭榜挂帅人选,已累计拿出30万元用于课题经费。


   2019年度,安徽庄子研究会被评为“全国社科联先进单位”,研究会重点课题成果“庄子与蒙城文化”获全省社科联优秀成果一等奖,研究会荣获全省社科联组织奖;2020年度,重点课题成果获得三等奖。


   我们还顺应百姓的期待,专家领衔,开展应用性研究,充分发掘庄子思想魅力,促进庄子思想成果转化。根据庄子“缘督以为经”“吐故纳新”“熊经鸟申”等仿生、养生思想,县文体旅局和上海体育学院合作,由虞定海领衔,范铜刚等组织专家团队,挖掘、活化,创编了“庄子养生功”,已被国家体育总局列为疫情其间居家科学健身功法。中国古琴学会马杰先生根据庄子思想和蒙城地方文化,发掘创编了“漆园八景”古琴曲,已走进百姓,极大丰富人们精神文化生活。


   运用庄子养生理论,推广健康养生饮食。挖掘传统特色美食,以绿色、有机、健康的理念,鼓励引导研发蒙城特色新菜品,打造生态、自然美食,这些让老百姓看得见的成果,很受欢迎。积极与企业合作推动研究成果转化,庄子大酒店运用自根自本,开发庄子养生宴;玖隆大酒店开发全牛宴及系列产品;家府饭店按照庄子遵循自然选好食材。不仅给企业带来生产力,也让百姓享受美味佳肴。做好特色饮食品牌注册工作,推出一批省级名菜、名小吃,创制中华名吃、名;成功注册蒙城油酥烧饼、sa汤、立仓双芽、楚村粉条、篱笆黄花梨等5项地理标志商标。


   四、精心设计载体,推动文化品牌创建

    庄子思想的深化研究,让我们感受庄子思想的丰满与张力。我们根据蒙城历史文脉传承和地方百姓的要求,在“十三五”谋划时提出,以打造“十乡一城”为抓手,着力建设人文蒙城。目前,已争创成功中国楹联之乡、中国曲艺之乡、中国养生美食之乡、中国硬笔书法之乡、中国寓言之乡、庄子养生功传承之乡以及安徽古琴之乡、安徽六州棋之乡、安徽散文之乡等,全国历史文化名城正在争创建设中。


   每个文化品牌的创建,都成立一套专班,建立一套方案,制定一个目标,严格执行调度、推进、考核、奖惩机制。争创的过程,也是不断丰富文化内涵、提升文化品位、累积群众基础的过程,因此,我们充分调动社会大众参与争创,享受文化艺术大餐。我们结合“君子之乡·好人蒙城”道德建设品牌,利用文化馆、学校、庄子书院等阵地,常态化开展君子“八雅”培训,给爱好者提供学习的平台。


   每年通过“庄子文化周”及庄子文化“六进(进校园、商会、进机关、进社区、进军营、进企业)活动,以“演讲、古琴、养生功、舞台剧、朗诵”等多种形式,展示庄学转化成果,彰显庄子文化魅力。


   目前,中国好人已达56人,居全国县级之首;庄子养生功习练者达三千多人,古琴学员六百多人,每年“六进”活动走基层达近百场,受众达十万人。


   2020年度,被安徽省社科联总结经验,庄学应用研究系列成果,成为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的第一方阵。


   五、凝聚共建合力,贡献强国庄学智慧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2035年远景目标,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为此,以《庄学研究》集刊为平台,同安徽省政府参事室、安徽省社科院、亳州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进智库成果转化,助力文化强县、文化强省、文化强国建设;以庄子书院为平台,把书院建设成庄学应用研究成果的窗口、人才聚集的高地、文创孵化的基地、培养培训人才的阵地,把蒙城建设成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示范工程基地。


   2021年7月,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新闻电影纪录片《纪录东方》立项应用研究,拍摄播出“坚定文化自信,担当智库使命”专题片。重点纪录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与蒙城县人民政府合作的《庄学研究》智库平台系列应用研究成果,坚定政治第一位,开展合作研究、带动应用研究成果落地,形成了实践特色,获得了国家和社会各个层面重视。获得了连续推荐播放,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汉语文化频道又连续于7月5、6、7日连续播出,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力与竞争力。


   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必须将文化成果转化落地,是大众看到实实在在的研究成果,抽象思维与基础研究不能脱离现实问题、必须融合在应用实践中去落地检验,只有这样,才能够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2021年7月23日,中国《庄学研究》6期在亳州市发布,资深顾问专家,哲学所党委书记王立胜、所长张志强、蒙城县委书记孔祥永多次指导;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景源,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研究所原党委书记潘晨光,中国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原党委书记曹中建,哲学所成建华主任、李天明副社长参与了应用研究,并亲力亲为实践、大力支持开展应用研究工作。胡文臻主持了新闻发布会。


   国务院政务平台《中国网》连续六次跟踪应用研究,直播发布,形成了上下齐心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示范开展应用研究工作的重要意义。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物质文明极大发展,也需要精神文明极大发展。今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在全面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新征程上,我们将不忘初心,再接再厉,为“文化强国”“文化强省”“文化强县”建设,贡献出蒙城模式、庄子智慧。(胡文臻 郭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