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台山法王寺复建奠基仪式9月25日举行

发布时间:2021-09-24 15:41:1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  作者: 毛立军 徐艳红  |  责任编辑:宗超

   人民政协网忻州9月24日电(记者毛立军 徐艳红记者获悉,山西省五台山法王寺复建开工奠基仪式将于9月25日(农历8月19日)在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台怀镇法王寺旧址举行。

五台山法王寺规划效果图

五台山法王寺旧址位于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台怀镇东庄村,是文殊师利菩萨道场和垂迹圣地。法王寺复建占地面积17454.5平方米(约26.18亩),总建筑面积2535.48平方米,绿地面积7854.52平方米,建设内容包含藏经阁、大雄宝殿、天王殿、方丈院、僧舍、禅堂、客堂、鼓楼、木牌楼、五观堂等。

五台山法王寺始建于明隆庆年间(1567年至1572年),是五台山境内地位显赫,集大乘研习、修行和弘法为一体的精蓝名刹。历经岁月沧桑,寺庙破败不堪。法王寺众僧至诚成立筹建处,为弘法利生,僧伽和合,历经数年努力已完善相关手续,具备开工条件。项目由清华建筑设计院技术指导,山西腾翼赞助设计,社会各界及港澳台侨知名人士给予资金支持。

山西省五台山法王寺筹建处成员圣明法师表示,法王寺复建批复工作流程浩繁,幸得各界人士、多位高僧精心筹划,各职能部门大力支持,特别是在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的全力帮助下,才完成了全部手续。

山西佛教协会副秘书长、五台山佛教协会副会长释义亮法师介绍,五台山自古以来就是祈求福慧的吉祥之地。法王寺依托世界文化遗产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及文殊菩萨佛教文化优势,契合山西省佛教文化事业发展趋势,广泛征求专家学者和高僧大德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全面规划,将建设成为集佛教文化研修、宗教体验、国际佛学文化交流等为一体的佛教文旅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