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三坊七巷天后宫举办丝路茶帮拜妈祖活动

发布时间:2022-01-24 14:15: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1月22日,伴随着和谐优美的福州非遗音乐《禅和乐曲》演奏中,福州三坊七巷郎官巷天后宫举办具有民俗特色的“丝路茶帮拜妈祖系列活动”。

“双螭戏鼎,乌龙出海,天后佑我,四海茗扬;仙泉浴盅,重洗仙颜,天后佑我,茶路太平”。当天,在一句句富有水上茶路和茶帮特色的祭祀用语中,“茶帮拜妈祖”祭祀仪式拉开了序幕。

福建自古以来就是产茶重地,茶叶也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贸易物资。据悉,200多年前,活跃于福州的各地商帮所设立的正式会馆通常称为天后宫,这种独特的“商会+天后宫”的建筑格局形成了独特的闽商会馆文化,与我国的海运贸易、内陆地区商埠构建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当时,福建闽北地区的茶农们纷纷结成茶帮经闽江顺流而下,将茶叶运至三坊七巷天后宫分装送至全国乃至世界各地。为表示对“水上茶路”一帆风顺,也祈求妈祖一路护佑,茶帮会将当年第一泡茶叶敬献给圣母妈祖,这也是茶帮拜妈祖习俗的由来。

 三坊七巷郎官巷天后宫钱道长表示,以“茶帮拜妈祖”为代表的福州闽商特色海丝信俗是福州独有的、与海上丝路文化密切相关的宝贵文化资源,是福州作为“海丝枢纽城市”“世界茶港”的历史见证,期望通过这项文化助力福州打造现代化国际城市,把福州打造成一个在国际上有地位、有历史的港口城市。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对自身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念。本次活动上,东西方艺术交流中心邀请到魏伟导师作《致富的文化格局》主题分享。并针对后疫情时代企业更加需要我们以理性、科学的态度进行企业文化的反思、比较、展望,正确看待自己的文化,正确对待别人的文化;如何把握成功与失败的规律?充分认识自身文化的独特优势和发展前景,进一步坚定我们的文化信念和文化追求;为什么要重视文化?文化的无限魅力等问题进行刨析。   

春节临近,此次的茶帮拜妈祖活动不仅传递了圣母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的精神,而且也弘扬了茶文化、福文化、妈祖文化、商帮文化、书画艺术等文化习俗,为三坊七巷增添了新的文化内容,为福州市民春节娱乐观光增加了新去处,为外地客人来福州准备了新看点。此次举办的“丝路茶帮谢年法会”和“丝路文化致胜论坛”,旨在挖掘三坊七巷天后宫和绥安会馆的历史文化沉淀,搭建新的文化项目和平台,打造海丝路、妈祖魂茶产业、水健康、商帮会、福文化为融合的文化大餐,为福州文化名片添光彩。

据悉,本次活动由东西方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福州三坊七巷天后宫、武夷山农家茶联合会,以及宁德市正能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三明市大爱印象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福建省建材行业协会、武夷山欣怡生态茶业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举办。(陈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