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全零售生态 国美完成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

发布时间:2022-02-11 14:21:37  |  来源:东方资讯  |  作者:   |  责任编辑:

回顾今年春节假期前五天的零售数据,网联平台共处理跨机构网络支付交易62.36亿笔,累计交易金额高达4.2万亿,同比增长5.30%和11.58%。而以国美为代表的全零售生态型企业,积极发挥供应链与物流等实体硬件能力,结合线上平台与大数据&云平台的数字化软性实力,实现了“春节不打烊、服务不停歇”的美好体验,也让“买年货去国美”成为了海量消费者的共识。在2月7日港股开市当天,国美零售(0493.HK)股价最高涨幅一度超过11%,展现出了强劲的韧性与潜力。


2022年对于国美而言是个不同寻常的年份,这一年不仅是国美成立35周年,也是国美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的全面发力之年。与此同事,国美零售此前签订的托管协议也正式生效,届时国美家、打扮家、安迅物流、国美窖藏、共享共建五大优质资产成为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坚实的地基,并与线上、线下、供应链、物流、大数据&云和共享共建六大板块协同发力。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认为,国美构建并开放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将以技术为驱动全面提升零售业的资源配置效率。

在中国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建设数字中国的进程中,如何通过技术赋能帮助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成为了像国美这样的生态平台型企业首要考虑的问题。作为深耕实体经济35年的数字化零售企业,国美通过集成集约、互联互通与共享共建三大举措,全方位赋能数字经济时代的每一个经营主体,这其中包括广大中小微企业。

对于中小微企业而言,数字化转型是提高生存能力与竞争能力,谋求长远发展的必然选择。中小微企业普遍具有运营灵活的特点,而结合数字化工具可以带来事半功倍、降本增效的加持作用。比如国美通过安迅云仓将物流库房面向商品端开放,商家利用云仓系统可以灵活使用闲置仓储能力,减少商品库存与积压的风险。因此,国美零售逐渐向着零库存的方向发展,助力其资金流转保持正向。


近年来,传统互联网电商平台的获客成本急剧增加,而在国美构建的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中,平均获客成本不到100元,这意味着商家将有大幅利润空间。之所以能够实现如此高效率、低成本的获客能力,则取决于国美对数据、流量、会员、场景等数字化资源的统一开放。

所谓统一开放,是指国美在技术层面完成了底层BBC系统的搭建,形成了会员统一、营销统一、线上线下统一的多维度升级,让欠缺数字化转型经验的B端商家通过国美提供的统一工具,可以快速实现全场景一体化营销。通过底层大数据对消费者进行“千人千面”的画像,国美帮助商家快速构建标识体系,实现商品信息与潜在用户的精准触达,完成商品与服务的精准对接。

对于2022年以及未来三年的阶段性目标,方巍表现出较强的信心。他认为今年国美零售的整体销售规模至少要保持双位数的增长,未来三年SKU数量有望迈入千万级大关,商户数量能够达到10万家。届时,以数字科技化为核心引擎的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将在帮助海量中小微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助力国美零售完成千亿级估值重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