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学报》新刊发布会暨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与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3-03 09:31:2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宗超

       2022年3月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社科大科研处与学报编辑部联合承办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学报》新刊发布会暨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与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高培勇,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主任姜培茂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中宣部出版局、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组织协调处、北京市新闻出版局领导,以及部分社科院学部委员、相关研究所所长、院内外期刊主编等6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会议分为新刊发布和学术研讨两个单元。新刊发布单元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校长张政文主持。首先,由高培勇副院长发表讲话。高培勇副院长对《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学报》的正式更名和新刊发布表示祝贺,他指出,学报的更名标志着学报工作迈入一个新的起点,要有更高的格局和立意。


       高培勇副院长就如何办好学报提出三项重点任务。第一,学报要在服务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整体发展中,坚守初心,明晰特色。第二,学报要在服务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中,引领创新,强化担当。第三,学报要在回应时代需求、回答中国重大现实问题中,勇于开拓,服务大局。


       接下来,高培勇副院长、姜培茂主任共同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学报》揭幕。姜培茂主任,中宣部出版局二级巡视员倪轶,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辑、党委书记方军,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崔建民,社科院内作者代表学部委员王震中研究员,社科院外作者代表清华大学法学院余凌云教授先后致辞。本单元的最后一个环节是编委会委员聘任仪式,由学报第一届编委会主任高培勇副院长为到场的编委会委员颁发聘书。


       学术研讨单元由崔建民局长主持。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荆林波,《新华文摘》原总编辑喻阳,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总编辑高自龙,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常务副主编刘曙光,《中国人民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杨其静,《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执行主编郭家宏等与会专家围绕“三大体系”建设背景下,如何充分发挥学术期刊作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学术高地,推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学报》进一步发展进行了深入而精彩的研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学报》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主办的哲学社会科学综合性学术期刊,其前身为1981年创刊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2021年12月24日,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复《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正式更名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学报》。刊名虽改,使命不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学报》将继续紧跟时代前进步伐,关注重大理论问题,回应社会现实关切,传播学者精品力作,努力成为学术研究的引领者、学术人才的培养者和学术事业的推动者。